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率有望成为“十二五”约束性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将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并逐步扩大国内市场总体规模

  ⊙本报两会报道组

  需求结构失衡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1日获悉,即将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或将把提高居民消费率作为约束性指标之一写入其中,未来五年,消费率提高的目标或将定在2至3个百分点。

  消费率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的最终消费占当年GDP的比率,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投资率会逐步趋缓,消费率逐步提升。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投资、消费占比一直呈现相反走势,投资率长期居高,消费率持续下降,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偏低。数据显示,从2001到2009年,投资率由36.5%上升到47.7%,消费率却由61.4%下降到48%,其中居民消费率由45.3%下降到35.1%。

  与国际水平相比,我国的消费率更显低迷。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08年,全世界家庭最终消费率为61%,投资率为22%,而我国的家庭最终消费率为37%,投资率为43%。

  因此,“十二五”期间不仅将明确提出提高居民消费率,还要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继续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并逐步扩大我国国内市场总体规模。

  “之所以把扩大消费放在重要位置,是因为金融危机使得消费对经济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有关人士告诉记者,2009年,我国经济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回升,实现了9.1%的增长,主要靠的就是投资和消费两大内需支撑,其中投资拉动8.2个百分点,消费拉动4.6个百分点。

  另一个现实是,此次金融危机后,主要经济体需求结构面临巨大的调整压力,外部需求扩张在较长时期内难以恢复到危机前水平,继续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难以为继。“这样的形势要求我国必须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增强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从而有效扩大国内市场总体规模。”有关人士对记者说。

  在具体政策上,“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或将从扩大就业、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入手,全面阐述如何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同时,有关部门还将积极引导和培育消费热点,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为实现提高消费率的目标,投资方向也将向鼓励消费方向倾斜。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有关部门将建设一批有利于改善消费环境的项目,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社区、养老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项目,继续支持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农村市场流通体系,继续为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创造条件,为城乡居民扩大消费创造更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