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消费需求具备较快增长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扩大消费政策和转变发展方式大思路,将引导2011年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初步预测,2011年将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184021亿元,名义增长18.6%,高于去年0.2个百分点。

  受金融危机影响,近两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慢,但是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降反升,特别是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连年提高,创20余年来的新高,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动力。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多种因素推动下,消费需求具备较快增长的空间。但也面临不确定因素,需通过政策引导予以化解。

  消费需求持续增长的有利条件

  1、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2011年扩大消费提供了战略导向。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以及广大居民对分享经济成果的新期盼,均要求我国在“十二五”时期积极实施扩大消费战略。2011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央政府把扩大消费、提高消费率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2011年扩大消费提供了战略导向,也要求2011年在扩大消费需求、努力实现三大需求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取得积极的进展。

  2、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落实将显著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2011年收入分配改革有望取得较大突破。让利于民的收入分配格局有助于提升居民消费的支付能力,加强消费需求的主体基础,促使消费意愿转化成现实消费。如果收入改革措施顺利落实,2011年将成为收入分配改革带动消费需求扩大的首个受益年。

  3、大力发展服务业的产业取向有助于服务消费加快增长。服务业发展缓慢是造成我国内需不足的重要原因,大力发展服务业将是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经济和扩大消费的重点。2011年随着三次产业结构调整,科技研发、金融信息、广告营销和物流配送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将派生出一系列服务消费的供给空间,服务消费有望加速增长,成为总体消费持续增长的新生力量。

  4、劳动者报酬上涨趋势有益于低收入阶层扩大消费需求。2011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将进一步凸现。劳动力短缺必然带来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即工资水平的提高,今年全国30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平均涨幅达到20%以上。随着劳动力短缺由偶然转为常态,中低收入群体的最低工资标准和一般工资水平将呈现上涨趋势,由于低收入群体消费倾向较高,收入水平提高将大大促进该群体消费需求的增加。

  5、人民币升值将增强居民对进口商品的消费购买力。目前,人民币处于小幅升值状态,虽然人民币不可能达到美国人希望的升值20%-30%,但总体看仍有升值空间。人民币升值趋势将使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商品价格有所降低,居民对高档进口商品的购买力增强,有助于推动高端消费品市场的活跃和引领消费需求升级换代。

  6、低碳、节能和绿色消费的增长空间较大。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必然带来低碳绿色消费模式。目前世界各国绿色健康消费的理念盛行,有机食品、绿色化妆品、环保家居成为消费者的青睐对象,中国居民绿色健康消费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低碳、节能和绿色消费产品为扩大消费注入了新元素,拓展了总消费的增长空间。

  消费持续增长面临不利因素

  1、农产品和公用事业价格上涨趋势,将挤占其他消费。农产品价格和资源产品价格等非核心通货膨胀是未来一个时期全球范围内价格上涨的焦点,中国也不例外。长期存在的农产品紧平衡以及维护农民利益的政策举措,使2011年我国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趋势在所难免。与此同时,输入型通胀和资源价格改革带来的水、电、油及燃气价格上涨也将在2011年进一步体现。

  2、部分扩大消费政策到期,已有消费政策效应出现弱化。2008年以来,国家为扩大消费需求出台了多项刺激政策,部分扩大消费政策在今年底将到期,例如汽车以旧换新和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等政策在2011年将不复存在,对促进相关消费将有一定影响。此外,家电下乡等扩大消费政策已执行了两年,政策效应呈现弱化趋势。要继续发挥政策刺激作用,需要新的政策设计。

  3、住房消费降温,对相关商品消费有抑制影响。目前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增幅急剧回落,2011年这一趋势仍会延续。最近几年我国住房消费快速增长,带动了家具、家用电器、建材和装潢材料等相关商品消费的高速增长,房产交易持续清淡将抑制相关商品消费增长,这是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应付出的代价,但对总体消费的影响不容忽略。

  4、居民财产性收入缩水,持久收入预期悲观不利于消费增长。我国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主要由储蓄存款、资本市场收入和房地产几大块构成。目前,CPI涨幅超过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虽然央行再次加息0.25个百分点,但居民储蓄仍为负利率。近期股票证券市场波动较大,要形成新一轮上升行情、让高位套牢的投资者获益难度较大。房地产调控也对房产价值和部分投资性需求有所抑制。居民财产性收入增势不乐观的趋势在2011年难以明显改观,持久性收入预期悲观将使居民消费行为趋于谨慎和保守。

  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预测

  纵观全局,扩大消费政策和转变发展方式大思路将引导2011年消费需求快速增长,而且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增加,居民自发性消费也将不断释放,2011年消费需求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初步预测,2011年将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184021亿元,名义增长18.6%,高于2010年0.2个百分点,但由于受通胀水平较高的影响,消费实际增长14%,将低于2010年。受城市化推进、消费环境改善和收入增加等因素的影响,预计城市消费增长速度仍将高于农村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