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平稳运行是“两会”期间市场主基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上证指数[2913.81 -0.18%]开盘2905.51点,最高2924.96点,最低2883.57点,收盘2913.81点,跌幅为0.18%,成交额为1654.39亿元。

  昨日,深证成指[12880.27 -0.53%]开盘12878.43点,最高12912.72点,最低12683.98点,收盘12880.27点,跌幅为0.53%,成交额为1123.07亿元。

  昨日,沪深300指数开盘3237.12点,最高3257.42点,最低3202.83点,收盘3243.30点,跌幅为0.36%,成交额为1135.92亿元。

  昨日,中小板综[7369.74 -0.59%]指开盘7388.61点,最高7394.32点,最低7264.63点,收盘7369.74点,跌幅为0.59%,成交额为413.03亿元。

  昨日,股指期货IF1103指数开盘3242.0点,最高3262.8点,最低3213.2点,收盘3245.4点,跌幅0.30%,成交共计202275手。

  平稳运行是“两会”期间市场主基调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颖

  昨日两市受海外市场大跌影响双双低开,虽然沪市大盘在10点之后将早盘的跳空缺口完全回补,但前期强势板块大幅回调引起市场恐慌,两市出现快速跳水走势,最终有惊无险,上证指数在探至2883点后回稳,收盘重回2900点整数关口之上。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昨日,盘中快速跳水显示投资者对上攻前期高点心存疑虑,但回调后买盘数量的迅速增长显示出市场做多力量已悄然占据主动,加上“两会”期间各产业与行业利好扶持提案、政策的相继出台,市场热点多发可以预期,因此,平稳向上运行将会是“两会”期间市场运行的主基调。

  两大因素支撑股指

  震荡不改整体方向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13.81点,下跌5.11点,跌幅0.18%,成交量14417.34万手;深证成指报12880.27点,下跌68.45点,跌幅0.53%,成交量8948.20万手,两市成交总额达2817.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略有5%左右的缩减。

  从盘面看,昨日市场出现两大看点:第一、板块严重分化。由于美元走低,国际现货金价日前创出新高,具避险功能的黄金股涨幅居前,同时,受益“新三板”扩容的开发区概念领涨,而前期强势的水利、水泥、高铁概念、工程建筑、稀土永磁等板块却出现领跌。个股活跃度明显下降,除ST股外A股仅有6只以涨停价报收,其中深圳只有丰原药业[11.70 9.96%]一只涨停,另外,多达10家ST股的涨停也显示出市场的疲弱。市场主力资金监控显示,随着近日的震荡加剧,“五连阳”后部分主力资金套现欲望强烈,持续离场,板块和个股走势已出现严重分化。

  其二、多空分歧加大。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四个交易日股指表现出振幅明显加大迹象,每个交易都有40点的波动幅度,且方向都是双向的,说明经过春节后的上涨多空分歧开始加剧。尤其是近两日大盘在触及前期高点2930位置时,出现冲高回落的格局,表明上方压力仍然比较大,前期巨量筹码套牢区不可能一次直接通过,可能要在位置整理一段时间,已逐步实现筹码的充分换手。

  广州万隆认为,总的来看,投资者不必过度悲观,近期有两大因素支撑股指:一是明日全国政协会议正式开幕,市场热盼的"两会"逐步拉开帷幕,由于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新兴产业等国家战略性产业将逐步获得实质性政策的支持。二是据央行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为6670亿元,释放量为全年最大,且占到全年到期资金总量2.67万亿的25%左右。随后的4月份到期资金4930亿元,则为年内次高。由此可见近期市场的流动性将有望重回宽裕。

  由此可见,股市近期并不具有深度下跌的风险,那么近两天的冲高回落说明暗藏着主力的什么意图呢?广州万隆认为两会期间A股有望在2830-2940之间出现箱体震荡格局,并且随着相关产业政策的落地,相应个股将有望持续活跃,那么主力提前制造冲高回落、盘中跳水,就是要故意制造恐慌氛围,加重市场观望情绪,让投资者看到风险无从下手,而主力资金便可趁机浑水摸鱼,成功的赚上一笔。

  经济平稳增长

  锁定中长期方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1年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总指数为52.2%,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虽然环比略有下降,但降幅连续3月持续降低。PMI指数同比回升0.2个百分点,总体指数连续6月维持52%以上位置,显示当前经济仍处平稳增长通道,为A股市场的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产量指数53.8%,连续3月出现下降,但降幅缩小。发布数据显示,钢铁行业生产提速,生产指数超越70%居各行业之首;装备制造业保持快速增长,生产指数维持60%以上。方正证券认为,宏观经济的复苏将持续推动上游资源品以及中游资本品的生产加速。同时,由于春节已过,受季节效应推动明显的饮料、食品、烟草等行业出现明显回落。新订单指数为54.3%,虽环比降幅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但数据显示,原材料、能源、生产用制成品等类别的需求有上升趋势,新订单指数回升至60%以上,亦显示出经济复苏前期对上游的需求提升。

  从生产量与新订单指数可以看出,由于前期国内紧缩政策、外部环境不稳定以及春季效应的影响指数均出现连续下降,但指数仍分别处于54与53的相对高位之上,且呈现出了经济复苏的早期迹象,行业出现结构性的分化。相信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特别是美国就业、消费形式的改善,中国经济的复苏进程将继续进行。

  国都证券表示,2011年注定成为中国的经济转型元年。年初以来的一系列政策充分反映出中央调整经济结构、改善民生的积极态度。若经济转型能够顺利推进,不仅会孕育出丰富的投资机会,而且让中国经济前景可以乐观预期。

  短期调整

  不改长期向上趋势

  在“3只新股发行+5只新股上市+隔夜美股大跌+亚太股指普跌”的情况下,山东神光认为,在周三沪深股指双双以低开、带较长下影线的小阳线报收,日K线收出六连阳,强势特征较为明显。周三沪指收盘依然在生命线之下,未来3个交易日的生命线分别位于2940、2904、2920点,位置依然不低,仍须谨慎。从中期看,指数在3000点之下带来主动调整,有利于指数下一步的冲关。

  同时,招商证券[19.82 -2.08%]也表示,上证指数在2950点附近压力温和调整以消化前期获利筹码,目前盘面观察上升趋势仍保持良好,预计该短调将持续一到二个交易日。从技术上看,5日、10日均线失而复得,上证2950点压力较大,目前股指温和调整以消化前期获利筹码。

  更为积极的观点,大摩投资认为,从技术面上看,上证和深成指上行均面临复合头肩底的颈线压力,上证阻力位在2930一线,而深成指的阻力位在13000一线。最近两日市场屡次试图冲击该颈线,但均未成功。从大周期结构上观察,这里的大概率事件是在构筑头肩底的右肩,其结构可参考2319底部的那个头肩底结构。如果短期内颈线突破不成功,则右肩做横盘箱体震荡的可能性就很大,并且时间也会拉长。后市如果市场想要向上拓展空间,则需要权重股的快速放量启动。如果突破不成功,则建议投资者继续耐心等待重要支撑位附近的回落买点。

  就昨日A股市场走势来说,其实短线的压力是相当大的,金百灵投资分析认为,不仅仅在于外围市场的大跌影响着多头的做多底气,而且还在于国际油价继续冲高,渐有石油危机的苗头,这其实也是昨日A股市场在盘中一度跳水的直接诱因。 不过,就盘面来看,由于指标股目前下跌空间不大,尤其是银行股、地产股传统产业股,他们的估值优势明显,而且新近出现的新的信息也在推动着此类产业股的估值回升,比如说保障房建设对地产股走势的激活能量,再比如说目前优质银行股权得到国际投行的认可等信息。所以,此类个股在近期明显调整能量不足,成为昨日大盘维稳行情的核心力量。

  “两会”期间

  平稳运行概率大

  全国“两会”本周四即将拉开序幕,对于“两会”期间的行情,市场普遍认为震荡市下平稳运行概率大。同时,“两会”期间可能会出台部分行业扶持政策,对相关行业构成利好。

  从统计上看,过往16 次“两会”期间涨多跌少,上证综指上涨11次。涨幅最高的出现在1997年,达9.10%。跌幅最大的是2008年,达-8.14%。2010年的跌幅为-1.94%,主要当时市场担心政策退出预期的影响。2002年为熊市,但是“两会”期间股市经历了一波反弹,沪指在10个交易日中上涨7.88%,为涨幅第二大的年份。

  另据浙商证券统计,1995-2010年,两会期间上证指数上涨的概率为68%,平均涨幅为0.84%。以10个交易日为时间单位,考察了两会前后的市场表现,发现两会后的20 个交易日市场存在一定的超额收益。此外,从两会前后的50个交易日来看,除了2005年和2008年,其余14年累计收益均大于零。

  对于“两会”时间的市场表示,国信证券认为,春节后到3月份的走势可能会类似于2010年7-8月份的行情,可视为财报行情。中线上维持谨慎乐观的判断,但市场的高度有限。短期由于一些从紧措施预期和海外不确定性的干扰,市场有震荡的可能。

  同时,中原证券表示,对于“两会”市场预期政策环境将趋于积极,担忧未来政策面进一步紧缩的预期有所降低。上周末温总理的最新言论也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预计股指在“两会”期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可能性较大。由于上证综指2950点上方依然面临较大的抛压,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蓝筹股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时机尚不成熟,短期内股指向上冲击的空间可能也不会太多。考虑到A股市场当前的估值水平依然处于历史低位区域,预计股指近期回调的空间也不会太多。近期上证综指围绕2900点展开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未来市场的表现,东北证券[23.00 -0.73%]大胆猜测,认为未来10-15年时间将可能是A股市场投资的黄金时期,上证综指1万点也只是其中一个波段,该轮牛市的高点将可能是未来几十年再难企及的顶部,错过了该段时期,将可能再无如此长期系统性的大幅上升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