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车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1年(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加大公车整治力度放到了国家政策的层面,政府有关公车改革的决心可见一斑。一些代表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治理公务车的具体目标,各级政府应认真落实,使公车改革尽快驶出百姓内心的“拥堵”。

  关键词

  公车改革

  公车消费零增长

  报告摘要:2011年(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让百姓从“心堵”到畅通

  报告解读:虽然城市拥堵顽疾与公务车使用强度高有多大关系的争论尚在继续,但多年来公车滥用问题是造成群众“心堵”的重要原因之一。面对从公共财政中源源流出的公车消费支出,尽管治理手段层出不穷,但十多年来几乎成效寥寥。此前不少改革的办法,如公车货币化,按领导干部职务高低、工作繁简发放交通补贴,公车集中管理组建出租车队,给公车安装GPS等措施等,都由于在实践中或引发争议或难以推广,效果并不明显。

  全国人大代表任建国认为,公务车带来的问题一个是攀比心理,凡是能享受这一待遇的人都想把车子搞得好一点,车辆购置费用、使用保养费用就控制不住了;再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公车私用,这是当前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有调查显示,公车使用存在三个“三分之一”,即办公事占三分之一,领导干部及亲属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说,走增加民意民智的公车改革和法制化路线,是公车改革的治本良策。要保障群众和社会舆论对政府机关公务用车的知情权、监督权。

  关键词

  零增长

  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报告摘要: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

  报告解读:现在在老百姓心目中,政府开支的有些方面显得没有必要,或者花销太大,这些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三项经费“零增长”很好地回应了民意。目前我国确实存在政务开支庞大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现这些开支的零增长,是对公权的节制,有利于更好地管理公共开支。这项措施体现出的不光是简单对哪方面经费调控的问题,更体现了政府对加强社会管理的决心、力度和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民表示,让三项经费“零增长”提得非常好,也是老百姓平时议论比较多的问题。把这当成硬指标写进报告,将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降低行政成本。三项经费压缩以后可以用于农业、工业的发展和民生工程,应该大力提倡。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祖沛认为,实现三项政务支出零增长的措施是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政府机关作风的英明决策,有利于将宝贵的资金用于进一步改善民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关键词

  教育

  抓紧解决“入园难”

  报告摘要:将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抓紧解决“入园难”问题。

  报告没有回避矛盾

  “入园难”“择校热”带来的困扰,几乎让每一个孩子的家长感同身受。长期以来,我国的幼教经费一直只占整个教育经费支出的1.3%左右,而发达国家学前教育经费占总教育经费支出一般达到3%以上。“报告对现状的判断符合客观实际,没有回避矛盾,表明当前存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已经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毛杰说。

  还有代表表示,报告提出提供更加多样、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让人充满期待,与之相应的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增长措施也让这一难题的解决有了支撑,使人踏实。

  关键词

  农民工进城

  农民工可逐步转为城镇居民

  报告摘要:因地制宜,分步推进,把有稳定劳动关系并在城镇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逐步转为城镇居民。对暂不具备落户条件的农民工,要解决好他们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用工荒与农民工择业观有关

  报告解读:人保部部长尹蔚民说,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问题,应该说是当前的大课题,这几年在这方面国家做了很多相关工作。下一步,将着力在农民工就业、社会保障、子女入学、户籍制度、公共服务、文化生活等方面进一步采取措施,来逐步有序地解决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问题。他还表示,虽然目前部分行业出现了“用工荒”,但总体的趋势还是劳动力供大于求。但他也坦言,新一代农民工的择业观念对“用工荒”有一定的影响。

  尹蔚民表示,当前招工难是就业结构矛盾的一种反映。但是从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总体上的矛盾还是劳动力供大于求。但是在部分地区、部分行业和部分企业,出现了一些招工难的现象。这些现象都和我国经济发展、企业用工增加、用工需求量大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尹蔚民特别指出,招工难现象也与中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很多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有关,当然也与新生代农民工择业观有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欧真志和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均表示,“民工荒”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没有那么严重。广东省各地将采取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待遇以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办法解决“民工荒”。

  关键词

  拆迁

  切实解决违法拆迁问题

  报告摘要:加强信访、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工作,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切实解决乱占耕地、违法拆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不能强迫农民上楼

  报告解读:中国的城镇化水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我国有近两亿“被城市化”的流动人口。全国政协委员王健林表示,如果不解决农民工的“身份”,让他们变成市民,城镇化就是个“伪命题”。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在农村已经出现了拆旧村建新村,一些农民“被上楼”的情况。他强调,农民进城或者留乡应该是自愿的,至少应该确定一个比例,不能强迫农民上楼。另外,要看农民上了楼后,会不会对他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带来不便。新农村建设应该立足于长远,随着大量人口进城,农村已经出现了很多空壳村、空壳镇,没有多少人在那里居住。蔡继明说,在目前政府主导型的城镇化模式之外,还应允许农民自主推进城镇化,让农民自己的土地在土地所有制、集体所有制属性不改变的情况下,进入市场,让他们分享到工业化、城市化带来的土地增值、土地红利。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委副主任李成贵认为,农村城镇化进程中,“拆村并居”征地出来的土地和土地所得的绝大部分收入应当归农民所有。对于“拆村并居”,李成贵说,传统的星罗棋布的村庄是跟传统农耕文明相适应的,不便与现代文明对接。“比如有的自然村庄很小,只有二三十户人家,如果给这些人家搞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是很高的。”因此,李成贵建议,“拆村并居”建立新型农村社区要本着几条原则,一是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让农民选择;其次要搞好规划;第三条就是这些“拆村并居”征地出来的土地归农民,土地所得的绝大部分收入也归农民。

  据新华社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记者 朱烁 陈琳

  ■两会现场

  公车改革

  我呼吁了15年

  新华社电(记者 雷敏 何雨欣)“我呼吁‘公车改革’已经15年了,终于等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天,说明中央已下定决心推动这项改革。”5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刚一结束,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就兴奋地对记者说。

  提起叶青代表,许多网民都非常熟悉。每年两会期间,在许多门户网站都开有“叶青代表的博客”或者“微博”,他一直坚持提的就是关于“公车改革”的建议。

  “这次‘公车改革’的有关内容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积极信号。相信地方政府会马上跟进,出台进一步的改革措施来推动这项财政体制改革。”叶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