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锡文:农民和城镇居民之间收入差距还比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2011年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图为全国政协委员陈锡文。新华网 吴莼 摄

  3月6日上午10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主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陈锡文、李德水、王金祥、王钦敏、杨凯生、王文彪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想问一下陈锡文委员,您是农业方面的专家,今年的旱情对于粮食安全和粮价的稳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另外,“十二五”期间我们在农民增收方面会有哪些举措会出台什么样的措施来缓解城乡收入差距谢谢。

  [陈锡文]关于第二个问题,你讲到“十二五”期间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增加农民的收入。这个问题是大家都关心的。刚才德水委员也讲到,中国真正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希望在于解决“三农”问题。农民收入在“十一五”期间增长的状况是相当好的。去年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919元,这是一个历史最高值。去年一年增加了766元,也是一个历史最高值。但是和城镇居民之间收入差距还比较大。去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19109元,他们之间的差距是1:3.228。我为什么说“十一五”期间农民增收状况是好的呢因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确实使农民增收在“十一五”期间保持了一个比较快的速度。回想到“十五”期末,也就是“十一五”之前,在200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是325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0493元,那一年的差距是1:3.224,也就是说五年之前城镇居民和农民的收入差距是1:3.224,五年之后这个差距为1:3.228,可以说基本没有扩大。再回顾往前看,实际上从“九五”开始一直到“十五”,这20年间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一直在扩大,从“七五”提出的1:1.86扩大到了“十五”期末的1:3.224,但“十一五”基本没有扩大。

  这说明这些年来中央所采取的一系列支持农民增收的政策是有效的,比如减轻农民负担,免收税收,比如增加对农业的补贴,比如制定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比如大力培训农民工的专业职业技能,保障农民工进城以后的各项权利等等,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昨天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讲到了。而且我相信“十二五”会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所以也可能“十二五”期间农民的收入增长会出现一个拐点,就是从扩大到停止扩大,到城乡居民和城镇居民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