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今开董事会或定陈晓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陈晓(左)的引退,国美电器现任总裁王俊洲(右)的角色定位备受关注。

  早报记者 陈华

  历时7个月,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去年8月在狱中发起的五项提议即将悉数达成。

  一位知情人士昨日透露,外界有关陈晓将于近日辞职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国美电器(0493.HK)将于今日召开董事会,在这一会议上,现任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极可能提出辞任,董事会亦有可能敲定陈晓辞任后的接替者。

  由于高层动荡消息影响,国美电器股价昨日出现下跌,收于2.82港元,比上一交易日下跌4.73%。此前一周,国美电器的涨幅接近15%。

  有分析师认为,国美股价的剧烈波动,反映出投资者对陈晓离职理解不一。一方面,陈晓的离开能消弭国美董事会纷争,对投资者来说是正面消息。但负面效应是,投资者或会担心,“黄光裕家族主政,会否对公司治理方面产生影响”。

  陈晓离开几无悬念

  昨日,国美联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北京主办题为“节能、安全、服务”的2011年厨卫家电战略研讨会。国美在此宣布,联合20多家厨卫家电供应商联合设立1000万元先行赔付基金;为消费者提供可享受10%公益补贴的厨卫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国美还计划成立行业首个厨卫家电服务小分队,进行清洗、检测、保养等上门服务。

  当天,国美副总裁李俊涛与何阳青出席了这一研讨会,陈晓及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等其他高管均未亮相。何阳青没有对外界所关心的陈晓辞职一事作出回应。

  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国美电器的公司年会也在同一地点举行,陈晓也没有出席。有消息称,各种征兆显示,在经历数次离职传闻之后,陈晓已经到了真正要离开的时刻。在过去数月,面对各种离职传言,陈晓都选择了直接回应,但这一次他始终没有接听电话。多位熟悉国美的人士均认为,国美电器内部目前已经做好了陈晓离开的准备。

  据称,陈晓的离开是去年11月黄光裕家族与其达成谅解备忘录时就做出的承诺,而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黄光裕家族也做出了相应的承诺。知情人士称,春节过后陈晓就基本上没有出现在国美了。除陈晓之外,此次国美电器副总裁孙一丁很可能也一并辞职,去年黄光裕曾要求孙一丁辞去其国美执行董事的职务。

  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今年1月12日和13日,孙一丁分别以3.05港元和3.1港元的价格出售国美股票,其持有的1300万股目前只剩下975万股,而与他同时出售股票的还有国美电器执行董事、副总裁魏秋立,其持股比例也从最高时的0.12%下降到0.09%。

  一旦国美董事会通过陈晓和孙一丁的辞职决定,意味着去年8月黄光裕在狱中所提的五项提案——撤销配发、发行及买卖国美股份的一般授权,撤销陈晓、孙一丁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职务,委任邹晓春和黄燕虹为执行董事——已全部达成,展现黄光裕一贯的强势作风。

  另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有知情人士表示,除黄光裕外,还有一个推动陈晓离开国美的力量来自于贝恩资本。“贝恩资本不愿国美的股票总在不确定因素中不涨不跌的!”

  王俊洲接班可能性不大

  陈晓离开国美电器几成定局,但陈晓走后,谁将接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一职外界尚不清楚。

  《21世纪经济报道》8日报道称,对于陈晓离开后董事局主席的人选国美内部似乎有了共识,一位国美电器高管称,“邹晓春显然不会出任董事局主席,根据过去几个月双方继续谈判的结果,现任总裁王俊洲出任董事局主席是得到了双方共同认可的。”

  不过,熟悉国美的人士向早报记者分析,王俊洲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的可能性并不大。

  还有一种说法是,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也是候选人之一。显然,国美电器新任董事局主席人选仍存在很大悬念。惟一可以确定的是,国美电器董事局将面临再一次重组。

  如果陈晓、孙一丁确定离开,国美电器的董事局人数将从目前的13位减少到11位。有分析称,如果国美电器董事局要保持13人的编制,那么贝恩投资和大股东都将增派董事,这势必引发新一轮的权益博弈。

  分析人士称,其实无论谁出任国美新任董事局主席,目前的国美电器已经按照大股东黄光裕的战略思想进行布局规划。据悉,国美今年内部的新店开张计划高达480家,外界分析认为,国美电器已经放弃了此前陈晓主导制定5年规划中的稳健发展战略,规划调整更多是大股东大举扩张战略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