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中国城市居民89%拥有住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2011年3月9日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就“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日本NHK记者]:我想问的也是房价的问题,这个问题对中国非常重要,中国民众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度也非常高,请您谈一谈这个问题现在到底有多严重,最好是从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来详细谈一谈。谢谢。

  [齐骥]:房价问题,大家都关注,连日本朋友也关注。这确实是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件事情。最近我也看了国家统计局的一个抽样调查资料,中国城市居民89%拥有住房,其中约12%是祖上传下来的,是原来的私有住房;有40%多一点是计划经济时代建的宿舍,最后通过住房制度改革变成职工个人的房产,我们叫房改房;其他不到40%一点是居民通过市场购买的商品住房。

  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城镇化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是人口流动迁徙的过程,工作可以去异地,但是住房是不动产,不能像换工作那么容易,坐火车和飞机就能到一个新地方。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就存在一个住房配置不合理的问题,使得一些新市民、新就业职工,面对着很高的房价无可奈何。因此,大家就非常关注房价的问题。我认为,今年国办1号文件当中强化地方政府稳定房价的责任,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就是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经济发展目标和居民收入水平,来制定一个使得消费者买得起或者租得起房子这样一个调控目标。我想,随着我们各项政策的落实,随着地方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这个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