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供求变脸 房企大洗牌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降价窗口期到来?

  张晓玲

  万科3月8日发布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预计今年的工程管理面积将达3000万平方米,为历史新高。万科董秘谭华杰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的限购、限贷、提高利率等调控政策,已经产生效果,不仅是投资需求,连部分自住需求也被抑制,对所有公司都产生了影响。但万科仍然坚持快速周转策略,一旦开工之后达到预售条件就开盘,不会放慢销售速度。

  多位活跃于市场一线的地产代理公司负责人认为,楼市供求关系已经发生改变,未来将供大于求,重回买方市场,降价窗口期即将到来。

  楼市降价窗口期到来?

  地产公司对今年的新开工量均言辞谨慎。

  万科年报用“工程管理面积”来预测今年的建筑数量。谭华杰对记者解释,这个概念比在建面积大,包括当年在建的、新开工的以及即将交付的工程面积,而在建面积是一个动态的数字,因为在一年中,随时会有竣工,也随时会有新开工。

  截至2010年末,万科开发项目245个,万科在建项目权益建筑面积约1362万平方米;保利地产年报则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在建工程面积便已达1800余万平方米。

  谭华杰称,去年12月份开始新开工面积有缩小趋势,但大公司偏快速周转,其新开工、在建工程量一般是持续增长的态势。

  快速的推盘及高预售认购比率,均有利于公司对冲宏观调控带来的市场波动风险,以及避免过分依赖外界项目融资渠道。世联地产研究部指出,今年受货币政策影响,资金受限开发商会加大出货,加之2009年、2010年均为牛市,市场中有大量新开工,未来供应充足可期。

  广发证券报告显示,受春节淡季及楼市调控政策影响,6个房价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下跌57%,而由于“限购政策出台前发生突击购房现象”等因素的存在,9个房价二线城市表现占优,环比跌幅仅12%。如济南、成都、石家庄等二线城市。

  “据我们调研了解的数据,一些城市因限购而无法买房的客户占比约30%,”广发证券分析师称,如果加上受政策影响开始观望的有资格的购房者,预计一些楼盘前期蓄客的50%甚至更多将会消失,这将对近期的成交量形成较大冲击。

  今年楼市供求关系会越来越向有利于购房者的方向转变,向交易量下行及价格稳定的方向转变。

  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认为,楼市降价的窗口期已经到来,因为调控,市场机会变得扑朔迷离,机会瞬间即过,在这个政策窗口期内,房企要加快推售回笼资金,“问题是,不是每一个房企都有好命把握住这个机会。”李文杰说。

  房企大洗牌开始

  万科年报透露出来的另一个讯息是,大型房企的市场占有率在迅速提高,行业洗牌趋势显现。2010年,万科销售额占全国商品房成交额的比例为2.1%,广州、上海等八个一线公司年销售额超过50亿,北京、深圳两地销售额首次突破百亿,而2009年万科只有三家地区公司销售额超过50亿。

  而万科的经营性现金流在2010年末转为正,前三季度均为负数,对此谭华杰表示,万科去年实行了谨慎的投资策略,才有了这一结果。截至2010年末,万科持有货币资金约378.2亿,较年初增加64%,远远超过合计167.8亿元的一年内到期借款。

  但房企普遍现金流为负,2010年达到负债率高点。据莫尼塔证券分析,今年全年开发商现金流可能仍为负,在中性假设下这一缺口可能略高于2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