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大中与国美:往事在目 未来将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历史总会出现一些惊人的相似。2007年12月16日,国美电器召开新闻发布会,陈晓以国美电器总裁的身份,宣布全面托管大中电器,张大中则功成身退。3年之后,两人的境遇颠倒。不同的是,作为职业经理人而非创始人的陈晓,只能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陈晓和张大中渊源颇深,两人曾经分别是永乐电器董事长和大中电器董事长。2006年4月19日,永乐和大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在一年内完成合并工作,合并后将产生中国第三大家电零售企业,有实力对抗国美、苏宁两位电器大鳄。为了表达诚意,永乐甚至先行支付给大中1.5亿元的“合并保证金”。

  但令张大中始料未及的是,3个月后陈晓选择了“投靠”国美,永乐被国美以52.7亿港元的现金加股权收购。

  “20岁时靠体力,30岁时靠专业,40岁时靠人脉,50岁时靠资本。”张大中实践着他自己的话,2007年底,59岁的张大中将苦心经营20多年的大中电器以36.5亿元的价格卖给国美,且全部要现金支付。当年,他也以5.6亿元的纳税额,成为国内一次性缴纳个人所得税最多的纳税人。

  从500元起家,经过20多年创业变现为36.5亿元,张大中有自己的一套经营理念。业内人士都知道,大中电器在北京的各家门店中最值钱的是中塔店,张大中曾说“整个大中电器的价值,这个中塔店能够占40%。” 他出售大中的2007年,中塔店的销售额甚至达到了20亿。但当初选择店址的时候,这一带的生意很冷清,前景不被看好。张大中慧眼识珠,后来中塔店是三环上唯一一个有大面积停车场的家电卖场,盈利能力极为突出。

  那么张大中入主国美,将对国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家电专家刘步尘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分析道,张大中经营大中电器时做得不错,对连锁店经营比较熟悉;而且,当初国美收购大中时,黄光裕的出价高于他的预期,这会让他觉得黄是值得打交道的人。那么他在黄需要的时候,也必然会鼎力相助,这符合黄光裕对继任者“德”的要求。

  国美电器昨日晚间发布的《媒体回答纲要》中强调:“当初大中并入国美,不是简单出价高的问题,而是出于对国美的信任和对产业发展的考虑,是真正的‘托付’,对保留大中品牌的欣慰。”

  国美方面认为:“张大中先生的出任,既是基于此前他与国美构建的良好合作关系,又是出于他对家电零售行业的一往情深和责无旁贷;同时,这也是国美完善公司监管与治理、提升企业行业领袖地位的重要举措,是各方股东众望所归。”

  但选择张大中也存在一定的弊端。从能力方面来说,张大中和黄光裕都是从门市部做起,而大中电器是个区域性品牌,国美电器则是全国性品牌。刘步尘认为,两种程度对管理者的要求不同。

  另一方面,张大中作为一个“外来人物”空降到国美,如何取信于国美的高管层也是个问题,毕竟他掌管时期的大中和国美的企业文化不尽相同。当初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就导致了许多原IBM中国雇员陆续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