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银囊中羞涩 与建行合资信用卡公司“难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建行消息人士处获悉,建行与美国银行(下称“美银”)关于成立合资信用卡公司的计划,因美银财务状况难以支撑而未能成行。

  上述消息人士称,按照建行目前的体量、在信用卡市场的占比与市场份额,评估后作价入股,即使按照单个外资机构持股比例不超过20%的规定,也需要外资具有相当财力。

  自2005年美银入股建行以来,围绕建行的发展战略,双方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信用卡、个人银行业务、全球资金服务、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战略协助与合作。特别是零售网点转型、个贷中心建设和呼叫中心改进项目,是双方投入人力较多的三个关键试点项目。

  同时,根据当初双方合作协议要求,美银在中国完全不涉足个人零售银行业务。随后,美银关闭了上海的零售网点,并于2006年将其在港澳发展零售业务的平台——美银亚洲的全部股权转让给了建行。

  2009年,美银与建行达成了在信用卡和金融租赁领域成立合资公司的意愿和计划。但由于我国法律尚不允许外资银行参股我国信用卡公司,因此,双方合作并未进入股权层面,多为技术上的合作。

  然而,金融危机之初躲过一劫的美银,却在随后因战略收购等原因陷入财务困境。

  资料显示,继2005年入股建行后,2008年美银通过行使期权增持建行股份。截至2008年末,美银共持有447.13亿股建行H股,占建行全部股份的19.13%。

  2008年10月27日,美银持有的191.33亿股建行H股股份迎来解禁期,为解资金缺口的燃眉之急,美银先后两次减持建行股份。2009年1月,美银减持了其中56.2亿股,其持有建行股份的比例下降至16.7%,并单方承诺,在未来4个月内不再减持其持有的建行非限售股份。4个月锁定期满后,美银迫于资金压力出售了约135亿股建行H股,持有的建行股份比例下降至10.95%,并维持这一占比至今。

  本报记者从建行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建行信用卡发行累计超过2700余万张,累计客户数2300余万户,消费交易额突破4000亿元,贷款余额超5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