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政策交替银行反价 空白合同让购房者吃哑巴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监管部门重拳出击调控房地产市场,利率上调之风刮遍全国,北京、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的商业银行陆续取消首套房8.5折的利率优惠,开始实行基准利率。

  在新旧政策交替之际,许多购房者由于对房贷政策了解得不够透彻,再加上银行办理房贷政策不够清晰、透明,造成了不少贷款购房者与银行产生了一系列的纠纷。

  新签约房贷遭遇“反价”

  购房者高先生说:“签约的时候合同上写好的是8.5折优惠利率,而到放款的时候银行在没有和我协商的情况下,就改成了基准利率。”近期办理房贷的客户,很多人都遭遇了高先生这样的“反价”风波。

  “反价”风波近期大规模在广东省爆发,房贷纠纷在北京、河南、山东等地也纷纷上演。一些深陷纠纷的业主纷纷抱团在网上创建QQ群一起进行维权。

  银监会明确要求,各地银监局要督促银行严格履行房贷合同,各地银监局介入纠纷,令纠纷事件得到进展。目前广东已经有三分之一的纠纷房贷得到了放款。

  伟嘉安捷的理财师李继伟表示,现在有的银行要求客户变更、提高贷款利率才可以放款,甚至还要按上浮利率的从高到低的递减顺序,先放款给高利率的客户,建议广大借款人遇到类似情况,保存相关证据,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金剑擎天法律事务所的执行主任梅德友律师告诉记者:“银行擅自违反合约,不按照约定放款,这肯定是无效的法律行为,如果投诉或者打官司,银行肯定需要承担违约责任。”

  但是另外一些纠纷客户则没有那么幸运了。孙先生当初轻信了信贷员关于8.5折利率优惠的承诺,和银行签订的是空白合同,合同上并未标明利率和期限等关键条款,等到放贷时,孙先生才发现,房贷利率并没有按照8.5折优惠执行,而是执行基准利率。

  “信贷员的口头承诺并不能算数,合同上已经有当事人的亲笔签名,对贷款人是十分不利的。”梅德友表示。

  记者了解到,中资行的房贷业务是先与客户签约,然后银行信贷部门进行审核,信贷员口头承诺的优惠利率并不能算数,最后要看房贷部门的审核结果,一旦银行提高利率,客户在已经签约的情况下就会陷入被动。而一般的外资行则是采取先审核后签约的操作方式,对贷款人较为公平。

  记者从各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存量房贷客户的优惠利率并没有因为政策改变而受到影响。2009年办理了房贷的金小姐最近致电她的客户经理,被告知目前的房贷利率是在加息后的最新利率基础上仍然打7折。

  捆绑销售换取利率优惠

  8.5折的利率优惠也并非完全的销声匿迹,按照个别银行贷款经理的说法,想要8.5折优惠,要么往贷款银行账户里面存定期,要么购买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或者基金产品等,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

  这样捆绑销售的“潜规则”在各地的商业银行中并不少见。除了“卖一搭一”的捆绑销售,还有的银行被曝办理优惠房贷时收取客户的“理财顾问费”等。

  为此银监会近期提出要求,严厉查处银行个人按揭贷款业务中出现的捆绑销售、乱收费、虚假承诺等违规行为。

  “捆绑销售肯定是银行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贷款人有理由拒绝。”梅德友认为,“但是目前各家商业银行都声称信贷紧张,面对银行这样具有垄断性质的金融机构,购房人始终是弱者,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还是需要国家监管部门的作用。”

  事实上,监管部门并没有下发正式的文件通知取消房贷8.5折优惠,但各家银行以信贷紧张为理由,不愿再向购房人提供这一优惠。

  提前还款手续费遭质疑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加息3次,而今年仍有强烈的加息预期。加息让房贷利息日渐看涨,不少贷款人盘算着提前还贷,减轻房贷利息的负担。

  方小姐最近预约了贷款银行进行提前还款,但是有急事无法成行。“现在银行打电话跟我说,如果下次预约再不去的话,就不再为我办理提前还贷。而且我才发现,原来提前还款银行还要收取手续费。”

  去年未加息之前,方小姐享受7折利率优惠,利率是4.158%,按照目前的基准利率6.6%再打7折,方小姐的房贷利率是4.62%。方小姐贷款50万元,期限是20年,按照原来的利率每个月偿还贷款3071元,按照现在的利率,每个月需要多还124元,总利息多出将近3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普遍的做法是,还款满一年之后可以向银行申请提前还款,需要向银行预约,部分银行提前还贷需要收取手续费,大约在1%-1.5%。也就是说,如果提前还贷10万元,需要向银行支付1000-1500元的手续费。

  很多贷款人都认为银行不应该收取手续费,但是律师却有另一番说法。“消费者无论是提前还款还是推迟还款,实际上都是属于违约行为,这个时候银行收取的提前还款手续费就是违约金,是符合规定的。其实很多银行都是可以协商的,比如在银行信贷紧张的时候提前还款,协商得好也可以免收手续费的。”梅德友表示。

  理财贴士

  提前还贷是否划算?

  加息后贷款成本增加,到底要不要提前还贷呢?闲置资金到底是用于提前还贷划算,还是用于投资划算?

  以方小姐为例,她贷款50万元期限是20年,目前的房贷利率是基准利率打7折即4.62%,而目前5年定存的基准利率是5%,方小姐的房贷利率比之还低。如果方小姐将提前还贷的资金存5年以上的定期,其收益肯定大于提前还贷节省下来的利息。而如果购买预期收益高于5%的银行理财产品,则收益相比更为可观。

  相比之下,如果是按照1.1倍基准利率计息的二套房,提前还贷则较为划算。因为今年还有多次加息的预期,1.1倍利率的贷款客户,贷款成本会急剧增加。

  Bankrate的房贷理财师表示,等额本息房贷类型的客户,如果已经到了还贷中期,其大部分的房贷本金都已经还完,剩下的房贷利息支出较少,这时候就不必要再进行提前还贷;等额本金房贷类型的客户,如果还款期已经超过三分之一,对应的利息支出已经超过总利息的一半,剩下的时间内利息的支出相对较少,提前还贷也不划算了。(季小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