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解密全球最富女性的生财之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最富有的20位女性所持有的财产总和达到2,320亿美元。尽管其中大部分女富豪的财富都是继承而来,只有一位女富豪靠白手起家跻身本榜,但其中许多女富豪都将自己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

  克里斯蒂·沃尔顿,56岁,及家族

  265亿美元

  沃尔玛公司,美国

  2005 年,约翰·沃尔顿(John Walton)在一场飞机事故中丧生,遗孀克里斯蒂继承了他的财产。这是她继2010年后第二次蝉联世界女首富的宝座。克里斯蒂的财富之所以能获得更多增长,这都得益于约翰在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早期投资的增长;自从2006年该公司首次公开募股后,其股价上涨了近500%。不过,克里斯蒂的财富主要还是来自其在沃尔玛公司所持有的股份。1962年,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及其兄弟詹姆斯·沃尔顿(JamesWalton)共同创立了零售公司沃尔玛,山姆·沃尔顿是克里斯蒂的公公。克里斯蒂还是位慈善家,她支持博物馆、教育和有机园艺等事业。

  利利安·贝滕科特,88岁

  235亿美元

  欧莱雅集团,法国

  这位法国女首富是法国化妆品巨头欧莱雅集团的继承人,该集团由其已故的父亲创立。她曾是一则轰动的家庭丑闻之焦点:2010年12月,利利安与独生女兼继承人弗朗索瓦·贝滕科特-梅耶(Francoise Bettencourt-Meyer)和解,并撤销了对彼此的所有诉讼。2008年,女儿弗朗索瓦请求法院调查其母亲——据说,利利安·贝滕科特曾给予其友人弗朗索瓦-玛丽·巴尼耶(Francois-Marie Banier)价值10亿美元的现金和礼品。巴尼耶现年62岁,是一位著名的摄影家、作家和画家。弗朗索瓦·贝滕科特-梅耶称,巴尼耶利用了她2007年成为寡妇的母亲,占她的便宜,而利利安·贝滕科特本人对此强烈否认。

  艾丽斯·沃尔顿(Alice Walton),61岁

  212亿美元

  沃尔玛公司,美国

  艾丽斯·沃尔顿系沃尔玛公司的女继承人,她创立的水晶桥美国艺术博物馆(Crystal Bridges Museum of American

  Art)将于今年11月在阿肯色州本顿维尔开幕。尽管沃尔玛公司的股价在去年只上涨了5%,但是艾丽斯在2010年获得了约4.2亿美元的股息;而今年3 月,沃尔玛公司开始将年度股息支出提高20%,艾丽斯将在今年获得更多股息。其父亲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卒于1992年)曾做过公司文员,1962年同兄弟詹姆斯一起创立了本顿维尔商店(Bentonville),即沃尔玛的前身。现在,沃尔玛公司拥有达4,050亿美元的销售额,员工人数超过210万。

  伊里斯·冯特博纳(Iris Fontbona)及家族

  192亿美元

  矿业,智利

  伊里斯是亿万富翁安德罗尼科·卢克希奇的第二任妻子,卢克希奇在2005年死于癌症。其家族控制着世界最大的铜矿公司之一安托法加斯塔集团(Antofagasta)。该家族还持有包装和饮料制作商Quinenco和克罗地亚海滩连锁度假酒店布拉伐古娜(Plava Laguna)的股份。伊里斯的儿子让·保罗(Jean Paul)担任安托法加斯塔集团主席一职。该集团的股价在过去一年里上涨逾一倍,这也是冯特博纳家族财富在2010年榜单的基础上增长了80亿美元主要原因。

  苏珊娜·克拉腾(Susanne Klatten),48岁

  146亿美元

  宝马汽车公司,制药业,德国

  苏珊娜从已故父亲赫伯特·克拉腾的手中继承了宝马汽车公司的股份,赫伯特曾在20世纪60年代早期拯救宝马汽车,使其免于破产。苏珊娜是一名拥有MBA学位且训练有素的经济学家,她还继承了化学品制造商阿尔塔纳公司(Altana)50%的股份;之后,她把自己所持有的股份增至100%,并将该企业摘牌私有化。她还持有风电装备公司Nordex AG、碳素和石墨生产商西格里集团(SGL)以及Geohumus公司的股份,Geohumus公司正在研发一种用于农业的储水颗粒。2009年,苏珊娜·克拉腾赢得了勒索案的判决,其旧情人黑格·斯嘉比(Helg Sgarbi)企图利用两人之间的丑闻向克拉腾勒索数百万。斯嘉比目前已入狱。克拉腾的个人财富在过去一年里增长了35亿美元。

  波奇特·罗辛,87岁,及家族

  140亿美元

  包装业,瑞典

  在丈夫盖德·罗辛(Gad Rausing)于2000年去世后,波奇特同三个孩子一起继承了包装业巨头利乐拉伐集团。1944年,盖德的父亲创办了该公司,彻底改变了果汁和牛奶等液体的包装方式。如今,利乐拉伐集团在165个国家拥有31,000名员工。波奇特的所有子女都是该集团董事会的成员。儿子乔恩(Jorn)掌管企业并购,另一个儿子芬恩(Finn)是瑞典R.R。应用经济学研究所的董事会主席,女儿柯尔斯顿(Kirsten)则是英国比尔吉特的一名饲马员,低调地住在瑞士。

  安妮·考克斯·钱伯斯,91岁

  134亿美元

  考克斯企业,美国

  安妮是考克斯企业创始人詹姆斯·M。考克斯(James M. Cox)的女儿,詹姆斯于1957年去世。他17岁完成了高中学业就开始工作,曾担任过教师和报社记者;之后,詹姆斯于1898年出资2.6万美元收购了《代顿晚报》(Dayton Evening News)。后来,老詹姆斯又进军政坛。现在,考克斯企业旗下拥有考克斯通信电缆公司、17家日报社、15个电视台、86个广播电台、美瀚汽车拍卖公司和网站AutoTrader.com。安妮·考克斯·钱伯斯的财富在过去一年增长了30亿美元。

  萨维特里·金达尔(Savitri Jindal),61岁

  132亿美元

  钢铁业,印度

  萨维特里·金达尔掌管着收入120亿美元的金达尔集团(O.P. Jindal Group),该集团是其已故丈夫奥姆·普拉卡什·金达尔创立的钢铁和能源企业集团;2005年,奥姆·普拉卡什·金达尔死于一场直升机坠机事故。但是,实际上经营该集团的是萨维特里的四个儿子——普利特维拉(Prithviraj)、萨简(Sajjan)、拉坦(Ratan)和纳文(Naveen)。金达尔家族的最大资产是金达尔钢铁电力公司,由最小的儿子纳文经营,他还是国会成员。

  阿比盖尔·约翰逊(Abigail Johnson),49岁

  113亿美元

  富达集团,美国

  阿比盖尔·约翰逊的父亲奈德(Ned)控制着美国最大的共同基金公司富达投资集团(Fidelity Investments)。富达集团还拥有大型经纪和保险业务。1957年,奈德以分析师的身份加入其父亲的公司,15年后成为公司的董事长。1993

  年,阿比盖尔开始经营自己的第一项多元化基金。1995年,奈德减少了自己在集团的股权,由阿比盖尔继承24%;据传,几年后,奈德还将一些股份转让出售给家族成员。富达集团的所有权是一个谜:约翰逊家族持有49%的股份,但是个人持股份额未知。阿比盖尔掌管着集团的个人和企业投资部门;一些人认为她是父亲奈德钦定的继任者。

  杰奎琳·马尔斯(Jacqueline Mars),71岁

  100亿美元

  糖果业,宠物食品业,美国

  即便是手头拮据的消费者,也仍然渴望购买玛氏家族那些几乎不受经济衰退影响的产品:巧克力(士力架,M&M巧克力豆)、宠物食品(宝路)。2008 年,玛氏集团以230亿美元收购了口香糖制造商箭牌,成为全球最大的糖果公司。该集团总销售额现已超过300亿美元。1911年,杰奎琳·马尔斯的爷爷弗兰克·马尔斯(Frank Mars)开始在他华盛顿州塔科马的家中厨房里做巧克力。杰奎琳的父亲老弗雷斯特发明了M&M巧克力豆,并推出了麦芽糖口味的牛轧糖,为公司著名的糖果产品线打下了基础,其中包括银河巧克力(Milky Way)、士力架和3 Musketeers。老弗雷斯特于1999年去世,家族的第三代自此继承了玛氏集团。

  约翰娜·科万特(Johanna Quandt),84岁

  98亿美元

  宝马汽车公司,德国

  约翰娜是赫伯特·科万特(Herbert Quandt)的第三任妻子及前任秘书;身为宝马汽车公司总裁的赫伯特曾拯救公司于破产危机。1997年,约翰娜从宝马汽车公司的监事会退休,但仍持有公司17%的股份,当时公司销售额已高达720亿美元。她的子女苏珊娜·克拉腾(Susanne Klatten)和斯蒂芬·科万特(Stefan Quandt)也拥有宝马汽车公司的大笔股份,并且都是亿万富翁。约翰娜低调地住在法兰克福附近的温泉镇巴特洪堡。2010年9月,她凭借其在支持新闻和教育事业所作出的文化及社会努力而受到德国政府的表彰。

  乔治娜·莱因哈特(Georgina Rinehart),57岁

  90亿美元

  矿业,澳大利亚

  由于高昂的铁矿价格和对中国出口量的不断增长,在过去一年里,乔治娜·莱因哈特的财富翻了四番有余;但是,真正让她成为新闻焦点的是她涉及澳大利亚国内问题的行为。澳大利亚政府提出,对铁矿和煤炭征收一种新的“额外税”;此提议引发了莱因哈特的强烈反应,而她通常都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在一次集会中,她和另一位铁矿业亿万富翁安德鲁·弗雷斯特(Andrew Forrest)爬上平板货车,高喊反税口号。之后,莱因哈特又出人意料地购买了一家电视网络公司10%的股份,也许这是为了进一步进行反对矿业税的抗争。莱因哈特正通过矿业的直接收益扩大自己的财富——最初只有铁矿;不过,一旦其煤矿试点的结果达到预期,那么煤矿也可能成为莱因哈特财富来源的一部分。

  香伦·德卡瓦略·海内肯,56岁

  75亿美元

  喜力啤酒公司,荷兰

  9 年前,香伦·德卡瓦略从已故父亲弗莱德·喜力(Freddy Heineken)手中接过荷兰啤酒制造商喜力啤酒公司25%的股份。目前,喜力啤酒公司在全球超过65个国家拥有170多个优质品牌。香伦·德卡瓦略曾在莱顿大学学习法律,现有5个子女。她热爱摄影、音乐和建筑,还是圣莫里茨精英Corviglia滑雪俱乐部的成员。香伦·德卡瓦略是喜力啤酒公司董事会成员代表;她的丈夫米歇尔·德卡瓦略(Michel De Carvalho)是一名投资银行家,兼任公司的监事会成员。

  布莱尔·帕里-奥克登,60岁

  67亿美元

  考克斯企业,美国

  布莱尔·帕里-奥克登是考克斯企业创始人詹姆斯·M。考克斯的外孙女,后者于1957年去世。2007年,在母亲芭芭拉·考克斯·安东尼(Barbara Cox Anthony)去世后,帕里-奥克登继承了考克斯企业25%的股份。她对于家族生意并不积极,近乎隐姓埋名地生活在澳大利亚,是澳大利亚最富有的居民之一。她的兄弟吉姆也持有考克斯企业25%的股份,且目前是这家收入近150亿美元的集团的董事长。

  安东尼娅·约翰逊(Antonia Johnson),67岁

  65亿美元

  多元经营,瑞典

  安东尼娅·约翰逊是瑞典最富有的女性之一。1982年,她从父亲手中接管了阿克塞尔·约翰逊集团(Axel Johnson Group),该多元化贸易集团由其曾祖父成立于1873年。该集团为私有企业,销售额达到63亿美元,再各个领域均有所斩获,从能源到电信,再到房地产,不一而足。该集团持有Axfood AB公司46%的股份,后者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最大的食品公司之一。20世纪60年代,安东尼·约翰逊作为交换学生,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的拉得克里夫学院(Radcliffe College)学习。她是个狂热的女骑师,也是众多瑞典慈善机构的成员,其中包括世界儿童基金会(World Childhood Foundation)。

  多萝西娅·斯特恩布鲁奇及其家族

  58亿美元

  钢铁业,巴西

  丧夫的多萝西娅·斯特恩布鲁奇及其子女们掌管着巴西最大的钢铁制造商之一——国营黑色冶金公司(Companhia Siderugica Nacional,CSN)。多萝西娅不参与公司的经营;儿子本杰明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去年,国营黑色冶金公司意图收购葡萄牙最大的水泥生产商Cimpor,然而以失败告终。该家族还拥有Fibra银行,多萝西娅的儿子里卡多(Ricardo)是该银行的董事会主席。

  吴亚军(Wu Yajun),47岁,及其家族

  55亿美元

  房地产业,中国

  曾做过记者的吴亚军是全球最富有的白手起家女富豪。吴亚军于1984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的导航工程系;1988年至1993年,她在中国新闻社担任记者和编辑职位。与去年相比,其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开发公司龙湖地产的股价上涨了25%;且该公司2010年的合同销售额与前一年相比猛增81%,达到50亿美元。龙湖地产公司扎根于中国中部城市重庆,并在一线城市中盈利相对较高的市场中不断扩张。2009年11月,龙湖地产公司在香港上市。吴亚军与其丈夫一起享有这些财富,后者也持有龙湖地产公司的股份。

  莎丽·阿里森(Shari Arison),53岁

  51亿美元

  嘉年华邮轮公司,以色列

  这位以色列的女首富继承了该国最大的两家企业:资产达750亿美元的工人银行(Bank Hapoalim)和基础设施巨头Housing &Construction公司。在过去一年里,莎丽·阿里森在嘉年华邮轮公司的股份价值增长了10%。她还推出了合资企业Miya(价值1亿美元),致力于减少地下水管的泄漏。这位有些古怪的女继承人出版了一本书,在书中讲述了将商业与灵性相结合的理念。她还因预言全球性危机和飓风卡特里娜而在以色列遭受争议。

  保利娜·麦克米兰·凯纳斯,77岁

  47亿美元

  嘉吉公司,美国

  得益于嘉吉公司的巨大财富,保利娜·麦克米兰·凯纳斯这位女继承人和另外6名亲戚共同登上了福布斯400富豪榜。嘉吉公司是美国最大的私营企业,麦克米兰家族拥有其中88%的股份。嘉吉公司在食品制造业的各个领域都有赢利,包括动物饲料、肉类、农作物等;该公司还进行大型商品交易和风险管理业务,后者是其损失最严重的业务部门。2010财年,嘉吉公司的销售额下滑6%至1,079亿美元;净盈利下滑了22%至26亿美元。美国南北战争后,苏格兰船长的儿子威廉·嘉吉(William Cargill)在爱荷华州创立了粮食仓储业务。自惠特尼·麦克米兰(Whitney MacMillan)于1995年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之职以来,再也没有家族成员担任过嘉吉公司的经营者。

  马里恩·麦克米兰·皮克泰,78岁

  47亿美元

  嘉吉公司,美国

  得益于嘉吉公司的巨大财富,马里恩·麦克米兰·皮克泰这位女继承人和其他6名亲戚共同登上福布斯400富豪榜,7位上榜富豪的总资产净值达260亿美元。嘉吉公司是美国最大的私营企业,麦克米兰家族拥有其中88%的股份,该公司2010年的销售额为1,079亿美元。今年1月,该公司宣布,将其64%的股份(价值243亿美元)卖给位于普利茅斯的化肥生产商美盛公司(Mosaic)。据说,此举是为了释放现金,并使嘉吉公司保持私营企业属性。美国南北战争后,苏格兰船长的儿子威廉·嘉吉(William Cargill)在爱荷华州创立了粮食仓储业务。1909年,威廉的女婿约翰·麦克米兰接掌公司。自惠特尼·麦克米兰于1995年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之职以来,再也没有家族成员担任过嘉吉公司的经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