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年期央票利率超定存 加息信号强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开市场回笼流动性功能逐渐起色。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超过20个基点至3.1992%,突破3%的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CPI居高不下、通胀压力不减的宏观背景下,指标性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如此强势上行,市场的加息预期更趋浓重。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也有业内人士称,央行此次上调1年期品种利率,旨在缩窄该品种一二级市场利差,从而恢复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的功能。

  100亿元发行量创4个月新高

  “央票1年期品种的发行收益率历来是基准利率的指标。从以往的经验判断,如果该品种的发行利率上行,那么加息的信号的确是更强了。”一大行公开市场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根据公告显示,央行于周二(3月15日)以价格(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100亿元的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上行20.2个基点,至3.1992%。该发行利率一举突破了3%的1年期定存基准利率。

  上述交易员进一步指出,今年以来CPI一直居高不下,通胀压力依然较大,这个时点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比较微妙和敏感。上周五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4.9%,涨幅与1月份相当,PPI则创下29个月来的高位,达7.2%。

  实际上,自从上周四的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出乎市场预料地上行后,加息预期便已然升温;不过,上周末没有紧缩政策出台则暂令市场宽心。然而此番在3年期品种缺位的情况下,有“基准利率风向标”之称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紧随3月期品种上行,市场不由得再度绷紧紧缩预期之弦。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此次上调1年期品种利率,目的是缩窄该品种一二级市场利差,达到恢复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的功能。

  目前1年期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仅为10个基点。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央票最新收益率为3.2190%。

  除利率上行外,该期央票100亿元的发行量亦升至4个月来新高;央行同日还进行了11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5%。

  因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810亿元,因此本周央行很可能继续实现净回笼。上周公开市场结束连续十六周净投放,四个月来首现净回笼,当周净回笼量为100亿元。

  “若公开市场这种常规工具能恢复回收流动性的功能,那么对央行对市场来说,最好不过。”上海一分析师表示,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的走升是否意味着加息,目前尚不能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央行将借此增强公开市场的资金回笼能力。“加息与否,还要看周四的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是否续升。”

  二级市场反应平淡

  不过,因周二日本强震引发的核泄漏事故导致市场的避险情绪蔓延,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的影响被弱化,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跌。

  一银行交易员指出,市场对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已有所预期,且目前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的水平已至少反映一次加息的情况,因此周二现券收益率受到的影响并不大。

  “债市收益率普遍下跌,10年期国债跌5个点,Shibor债跌了10个点。”前述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市场避险情绪蔓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放量和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大幅走升的影响被核泄漏事故导致的避险情绪淹没。

  另外,此前差别准备金率的到期为市场注入了流动性,进一步推动债市的做多动能;同样受此影响,公开市场虽放量但仍不改流动性充裕局面。数据显示,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周二报收1.99%,较前交易日的2.00%略跌1个基点,隔夜品种报收1.69%,较前交易日的1.70%亦下行1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