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已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部分媒体“部分QFII中国A股基金出现较大赎回”的报道,证监会15日表示,今年来QFII总体资金呈现净流入,没有出现资金大规模、异常流出的情况。QFII投资运作平稳,与去年底相比,QFII总体对股票、债券等资产的配置变化很小。此外,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已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近期部分媒体刊登了部分QFII中国A股基金出现较大赎回的报道,并指出面向欧洲机构客户的Flexifund A股基金I级基金(Flexifund Equity China A I)和面向韩国投资者募集的PCA中国龙A股基金的C级基金(PCA China Dragon A Share Equity A-1 Class C)都有大幅赎回。

  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述报道内容与实际情况存在出入。上述基金出现赎回,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将资金转到该QFII在境外管理的其他中国A股基金,相关QFII资金并未汇出。他介绍,自2006年《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管理办法》提出鼓励中长期投资以来,此后批准的55家QFII中49家为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长期投资机构,2010年底,长期投资机构占QFII的比例已经接近70%。今后,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对QFII投资运作的监管,稳步推进QFII资格审批,鼓励更多长期资金进入,促进市场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形成。

  他还透露,近期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允许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并对其交易类型、交易行为进行适度限制,有利于QFII对其资产进行风险管理,同时进一步丰富股指期货投资者类型,降低市场波动风险,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已批准108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批准投资额度将近2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