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震后趁低吸纳 权证仍须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日本九级地震,人员财产损失惨重。日经股市急剧下跌,虽对港股影响有限,但部与地震相关的行业股与权证仍值得关注。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华富嘉洛证券有限公司环球投资策略部尹彦聪先生,介绍香港地区股市和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资讯。

     地震影响大市 长期可趁低吸呐

    至今伤亡逾万人,经济影响难以估计,港股周二一度下挫1000点,跌至五个月的低点。据尹彦聪分析,日本上周五发生大地震,对港股的影响有限,恒生指数周一更曾经反弹超过100点。不过,周二日本的核幅射泄漏有扩散的迹象,市场忧虑核安全问题会蔓延到亚洲各国,所以全球股市恐慌性急挫。虽然,以基本面而言,港股现水平已经非常吸引,不过市场现在以消息面为主导,日本方面的任何消息都会对港股影响很大,所以相信短期大市会非常波动,随时上升或下跌5,600点。策略上,短线而言,投资者可以考虑同时买入远价认购证和认沽证,只要大市出现大波动的话,投资者就可获利,长线而言,以中港股市强劲的基本面,恐慌过后还是会回升的,投资者可趁低吸纳,作长线投资。

    散户看空 牛熊街货比例回落

    尹彦聪表示,周二有89只牛证触及收回价,单单恒生指数的牛证,已经收回超过20亿份,是总街货的一半。其实,前几天我们已经发现,投资者有一面倒看多的迹象,上周五的牛熊街货比例升到80:20,是非常危险的水平,不过,经过昨天的杀牛行动后,牛熊街货比例已经回落到接近五五之比,而且昨天熊证成交较牛证多一倍以上,显示散户以看空为主,短期似乎反弹机会比较大,下方支持先看22200点。至于熊证方面,收回价主要集中于24000至24200点,这个将成为看空者主要的防守目标,相反而言,只要大市未来能突破24200点,继续上升的机会很大。

    日经急跌 投资权证须谨慎

    日经平均指数近日跌势甚急,日经指数的权证成交变得活跃,据尹彦聪分析,由于日股两日急跌了20%,日经指数的权证也得到了投资者的注意,单单周二,日经权证已经录得超过1亿的成交额,比平常成交额多了10倍。正如之前所说,日本股市短期内将由消息面为主导,上升和下跌的幅度可能很夸张,权证升跌的幅度就更夸张,以周二为例,部份认沽证上升接近400%,但也有认购证下跌50%,所以投资者就算买入也应该以小注为主。另外,由于最近市场波动性很大,部份权证的引伸波幅上升到不合理的水平,如果大市回稳,引伸波幅可能回落,届时认购证和认沽证可能同时下跌,是投资者应该注意的。

    震后建材股看好 保险股相对看空

    由于日本灾后重建将带来大量建材的需求,所以最受惠的板块是建材股和水泥股,包括中国建材(3323.HK)、安徽海螺(914.HK)和华润水泥(1313.HK),其中华润水泥的估值相对便宜,而且华润水泥在今年二月份首次推出了证购证,加大了股份的活跃度,最值得投资者留意,周二更逆市创上市新高,后市继续可以看好。另一方面,比较直接受影响的是保险股,截至3月份为止,全球保险赔偿金额2011年的总数已经超过2010年全年金额,相信保险股今年业绩会受影响,权证方面,友邦保险(1299.HK)认购证最近两天都录得资金流出,显示投资者对保险股也相对看空。

    中国平安长线前景乐观

    据尹彦聪介绍,中国平安(2318.HK)周一宣布,获得周大福代理人全资拥有的金骏,以每股71.75元认购了2.72亿股新股,总共集资接近200亿港元。中国平安的集资需求早在市场预期当中,不过,配股价却在市场预期之外,配股价较上周五收市价折让了12.5%,不是合理的折让水平,所以周二复牌后立刻下跌了6%。短线而言,受日本灾后赔偿和配股两个利淡因素影响,平保可能继续受压,不过,从长线角度来看,集资的不明朗因素消除了,在内地持续加息的大环境下,平保前景还是乐观的。权证方面,平保认购证连续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出,不过流出额不算大,启示性不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