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东京回国票难求 东京至北京机票涨至1.2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日本强震牵动全球金融市场

在东京羽田机场内,等候上飞机回中国的乘客排起了长队。

3月15日,等待撤离的中国公民在成田机场。

  本报记者东京亲历买票难票价高 从东京转机回国机票人均13.7万日元

  首批中国公民登机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6日早上,已有大约1700名中国公民从日本地震灾区撤出,分头前往东京成田国际机场和新澙机场,从成田机场回国的首批280名中国公民已于当晚搭乘国航增派的商业航班CA422D飞往北京。

  中国驻日使馆新闻参赞邓伟说,截至当地时间16日上午8时,从茨城已撤出350人至成田机场,从仙台等地撤出1350人至新澙机场。他说,预计到当晚,撤至成田机场的总人数约800人,撤至新澙机场的约3600人。

  邓伟说,成田机场出发的增派航班目的地除北京外还包括上海和大连。

  此外,16日晚从新澙机场回国的首批50名中国公民将搭乘南航CZ2002航班加座飞往哈尔滨,第二批286人将搭乘东航MU0299增派航班飞往上海。   (新华)

  留学生骑自行车曲线逃离仙台

  日本地震灾区核泄漏事件持续恶化,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天发布了紧急公告,宣布将有秩序地撤离中国公民。随着从日本归国人数的暴增,机票价格也随之猛涨。在平时只需要5万日元的机票,如今价格已涨至10万日元,甚至15万日元,这成为留学生归国的最大“拦路虎”。本报记者前天在东京就亲历了“买票难”的全过程,因为票源紧张,昨日返回国内的机票价格已经超过了10万日元,并且是通过当地一家华人开的旅行社才买到票。部分在日本的留学生昨天呼吁:航空公司能否降低票价,让我们早日回家?

  留学生凌晨3时排队买机票

  福岛核电站告急,仙台的留学生们再也坐不住了。位于仙台的东北大学是继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之后日本第三个国立大学,也是此次日本东北三个重灾区中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学校,该校一共有约800名留学生。已经在东北大学读了两年书的陈馨艺本来还不是很紧张。但昨天,中国驻日大使馆发布了紧急公告称,安排尚在重灾区的中国公民有序撤离。陈馨艺这下急了,在日本其实地震并不可怕,因为在日本几乎每个月、每天都有地震,但核泄漏非同小可。

  最近3天,随着核泄漏事态的严重,陈馨艺的父母几乎每天都要打电话催她回去。但昨天,仙台的通讯又出现故障,陈馨艺的手机有两个小时无法接通。她的妈妈从青岛家中打来电话时,都忍不住哭了。但现在的问题是,从东京飞往国内的机票非常紧张,即便是高价也不一定能订到票。

  昨日,和陈馨艺一同准备回国的几名东北大学的学生们商量决定,如果实在东京走不了,就从南部的大阪和名古屋走——但前提是必须筹集到足够的钱和离开仙台。而目前,仙台汽车站已是人满为患,要买到前往南部城市的票,要通宵排队。昨天,同行的男生小周凌晨3时起来排队,才买到了3张前往大阪的车票。而昨天仙台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通宵买票的小周被冻得浑身发抖。直到昨天下午5时,先走的是3名女生,而另外两名男生,需要继续通宵排队买票。

  据悉,包车绕道更远的大阪和名古屋,进而“曲线”撤离,已经成为不少留学生们的首选。一些留学生甚至开始骑着自行车从仙台“逃离”到南部的东京或大阪。

  东京-北京机票涨至15万日元

  “什么?从东京到北京要15万日元?”昨天下午,打电话到一个售票处订票的陈虹听到这个价格大吃一惊。“我恨不得马上就走,一天也不想呆了,要是有人能把我接走就好了,担惊受怕实在太痛苦了。”陈虹在电话中都快哭出来了。

  陈虹是灾区茨城一所大学的研修生,来日本才半年。她的日语还不是很流利,除了东京,对日本也不是很熟悉。“电车现在都停开了,只能坐大巴,并且热水和电这两天都供应不正常,我已经3天没有洗澡。”陈虹在电话中说。由于这些天忙于打电话订票,她的电话每天都打得发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