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是真跌还是“假摔”? 专家称房价会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房价是真跌还是“假摔”

  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调控措施近期仍然不能放松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1月份相比,2月份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增加5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4个,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31个。随着政府一系列调控措施的出台和实施,楼市开始呈现成交量下跌、价格下行的状态,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那么,这种状态能否持续?调控能不能放松?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

  房价涨势得到初步遏制

  对于房价迅猛上涨势头是否真正得到遏制,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丁茂战说,这次房价是真降了。房价1月份环比下降的是3个城市,2月份是8个;1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是56个,2月份是52个;1月份环比上涨幅度超过1.0%的城市有19个,2月份是7个;2月份环比价格上涨幅度小于1月份的有44个。很明显,价格上涨趋势已经得到初步遏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2月份全国房价上涨的幅度放缓,房价下降的城市有所增加,其主要的原因是1月底国家出台了“新国八条”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严格调控,之后又有34个城市先后出台了“限购令”。但是,目前看来,各项调控措施才刚刚开始实施,调控作用影响并不明显,当前整体市场仍处于观望状态,对于全年房价是否会下行,形势还不甚明朗。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建平认为,“量价”的变化,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已经对日益严厉的房地产调控“组合拳”作出了反应,可以说,此轮宏观调控效果会逐步显现。

  房价应会出现回落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披露,第一季度对50个城市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74.4%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居民“对调控效果不乐观”。对调控后的房价走势,33%的居民预测房价将“保持稳定”,另30%持“上升”或“先降后升”预期。

  专家预计,随着市场政策执行的深入,各地的房价调控目标相继出台,将可能会对当前市场的心理预期带来很大影响,一旦市场的预期促使成交量持续走低,全国房价上涨幅度或将继续放缓。

  张建平表示,在经历这轮严厉的调控后,中国住房的价格肯定会受政策的影响出现一些变化。“我个人认为,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房价应该会有所回落。”

  丁茂战说,房价上涨势头减弱,下降趋势出现,估计这种情况还会延续。房市成交量跌得太狠,供给和需求的天平要寻找新的均衡点,这个新的均衡点必定要从下行价格区间去寻找。最近几年,国务院和地方政府,接二连三出台调控政策。所有这些措施,都是打压投机需求,削弱炒作跟风,在供给充足的情况下,开发商可以扛得住一时,扛不住长远,房市价格最终要由市场说了算,卖方市场扛不住是迟早的事。

  “限贷”和“限购”最见效

  关于调控措施能不能松动,丁茂战认为,调控至少近期仍然不能放松。第一,流动性充裕,富裕家庭越来越多,市场仍然存在刚性需求;第二,买卖双方与政府博弈已成规律,都在观望政府是否有决心把调控进行到底。如果政府真的下定了决心,房价必定要降,如果政府确有其他顾虑,在政策上有所松动,房价将重拾升势。

  不少专家持相同看法,他们表示,从总体数据看,房价依然“涨多降少”,而且这几年,房地产市场的超常规发展使得房价基数过高,因此尽管目前房价出现回落,但仍然保持相对高位。本轮调控如若不达到效果,政策很难放松。

  张建平认为,解决当前的高房价问题最见效的手段,就是限贷和限购。而从房价问题根源来看,住房保障的缺位是问题的根本。(记者 梁杰 周小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