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投指真功夫内斗双方曾达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叶碧华 陈小莹

  3月17日晚11时,广东省公安厅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广州市公安局对广州市真功夫餐饮连锁有限公司个别高管人员涉嫌经济犯罪展开调查,已在广州、东莞两地与该公司部分管理人员接触并核实情况。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21日,一位自称是真功夫总裁蔡达标女儿蔡慧亭的人士,透过新浪微博称,“由于爸爸与妈妈离婚引发的一系列事情,我爸爸蔡达标现在身临着种种危险!”上述自称蔡慧亭人士说。

  真功夫内部管理问题一直扰攘公司的上市进程,2009年7月爆出的“问题排骨”事件更使其销售大受打击,至今,真功夫方面并未透露2010年的全年销售额,2009年其销售额为15亿元。

  微博披露“额外”信息

  新浪微博信息显示,21日早上5点35分,一位自称是真功夫总裁蔡达标女儿蔡慧亭的人士发布微博表示,“我心里面真的好着急!已经连续两个晚上都没有合眼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好!我好担心爸爸和家人的安危,还有真功夫!”

  记者就上述人士的真实身份咨询新浪微博,相关人士称,只要是加了“V”标志的微博,都是经过身份核实的,因为要提交身份证等资料,而这位自称蔡慧亭人士的微博并没有“V”标志,因此身份无法核实。

  上述微博人士的照片、生活和学习经历等信息与蔡达标女儿十分吻合,而上述人士在微博中透露,真功夫总裁蔡达标、其亲弟、秘书丁迪、真功夫副总裁洪人刚均已“出事”,而原因正是由其父母离婚引起的一系列家族股权纠纷。

  丁迪在2002年进入真功夫工作,“年年升职”,现任蔡达标秘书;而洪人刚原来是企业现代化治理金牌培训师,2007年3月蔡达标亲自邀请其担任真功夫的财务总监兼副总裁,两者均与蔡关系密切。

  2010年真功夫爆出“问题排骨”危机时,洪人刚就代替蔡达标接受本报专访,力挺真功夫在管理方面的能力,“大部分报道仅仅是引述了真功夫品检环节的过程文件,恰恰反映了真功夫严格控制采购、加工与出品等流程,及时记录所发现的问题并立即采取跨部门解决的行动。”

  而上述自称蔡慧亭人士在博文中也提及了真功夫副总裁潘宇海,“为什么舅舅拿了爸爸4个亿还不肯放手?……真功夫不仅是爸爸心血也是你们的心血呀!”

  本报记者多次尝试联系上述自称蔡慧亭人士,并多次拨打真功夫公关部及潘宇海等人手机,均无人接听,或由于“信号不好”而匆忙挂机。

  而潘宇海最后一次对外透露信息是在3月20日晚间,“我也正在配合警方的调查。”但当其得知蔡达标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时,潘宇海进一步表示:“现在我也不方便发表什么言论,等事情再明朗化一点后再发表喽!”

  “一般最常见的是职务侵占,会计、出纳、采购人员,包括老总、副老总,利用职务之便,将本单位的财务据为己有,超过5000元以上就可以构成职务侵占财产罪名。”广大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晓京表示。

  陈晓京称,刑事经济犯罪的通常流程是,“先是立案、抓人,刑事拘留,拘留以后认为足够形成刑事处分的经过检察院批准后可以逮捕,逮捕后公安局进行侦查,移送到检察院,最后才到法院。”

  家族内斗前后

  1991年,蔡达标与潘宇海的姐姐潘敏峰结婚,当时潘宇海正在东莞长安107国道旁边经营着一家名为“168”的快餐店。1994年,蔡达标和潘宇海各出资4万元,成立“168”快餐店。

  辗转多年,原本不起眼的小店已发展成年收入15亿元的大型快餐连锁,蔡达标更为真功夫规划了2010年上市蓝图,但家族纠纷不止一次扰攘了蔡达标的上市梦。

  2006年9月,蔡达标协议离婚,潘敏峰所持有的25%股权归蔡达标所有;2007年10月,蔡达标为实现真功夫上市,引入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两家风投,联合向真功夫注资3亿元。至此,蔡达标和潘宇海分别持有真功夫47%的股权。

  但之后曝出的情色纠纷,最终引爆了两大股东之间的家族纷争。2009年3月,蔡达标“二奶门”曝光,贵州籍女子胡某在广州街头召开新闻发布会,自称与蔡达标相处11年并产下一子;2009年4月,潘敏峰状告蔡达标重婚,欲索回25%股权。

  2009年7月23日,潘宇海将真功夫告上法庭,要求履行公司股东知情权,并请求法院查封该公司2007年7月至2008年12月的财务报告、财务账册以及会计凭证;8月,潘敏峰在真功夫财务办公室抢走若干财务资料;同月,真功夫对潘氏家族发表谴责。

  蔡达标在今年1月表示,加上正在筹建的店面,真功夫目前在全国的门店数量已经接近400家,“并会在未来三年时间开到800-1000家门店,也不排除提前完成计划。”蔡之前曾透露,真功夫最佳的上市时机在1000家门店左右,而由于“大陆市场的消费者对真功夫更为熟悉”,因此真功夫今后会选择在内地市场上市。

  但如今看来,蔡达标的上市梦不得不再度延迟。陈晓京告诉本报,职务侵占起刑点是5年,最高刑罚10-15年,还与金额、情节等综合判定,“抓的人是主犯、从犯,还是协助调查的,这些暂时都无法判定”。

  内斗曾现曙光?

  在真功夫上市前夜,其股权纷争已呈白热化。本报记者获悉,决裂的两大股东蔡达标、潘宇海曾和PE投资人达成一个核心内容,即“潘逐渐稀释股份”协议,但股权尚未交割。

  对于高管突然被“带走”,投资人也一筹莫展。

  3月21日,真功夫的两方PE投资人又持续开会商讨事件可能的走向。但由于没有确切信息,商讨并无实质进展。

  “我现在很难转过弯来。”接近投资人的知情人士说。

  2006年,真功夫的股权结构发生诸多变化。创立初始,真功夫曾由蔡达标、其妻弟潘宇海和一家蔡潘两家共同拥有的公司“双种子”共同持有。这样平均分配的股权结构,对于投资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合适的结构,“如果两方意见一致还好,不一致就很难办”。

  此后的一系列事件也提供了佐证。

  从2010年开始,两方投资人以为看到了解决真功夫股权问题的曙光。在一系列事件之后,他们终于和两大股东蔡达标、潘宇海达成协议,由投资人逐渐受让潘宇海稀释的股份,使得真功夫的股权结构“一股独大”。

  “这是潘一方也自愿接受的谈判。”上述知情人士回忆,这个逐渐稀释的过程得到了多方认可,“潘也表现得很有诚意”。投资人也出于对公司基本面的信任,愿意增加持有股份。

  由于真功夫性质上属于中外合资企业,相关股权转让需要政府部门审批,这部分股权至今尚未交割完毕。

  “文件已经递交了一部分了。但是现在出事之后,还不知道能不能走完流程。”上述知情人不断对真功夫公司本身“扼腕叹息”,“千万别这样把一家好公司毁了”。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一位人士认为,“本土连锁不断在供应和管理上暴露问题,难免会打击消费者对这些品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