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内外夹击令A股陷入茫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震波渐散 “空袭”又至

  □本报记者 李波

  继日本强震以及核泄漏冲击A股之后,利比亚战事升级增大了外围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上周末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再度表明,紧缩仍是主基调。内外利空因素的夹击下,A股周一缩量震荡,人气低迷。短期大盘缺乏大幅上涨动力,紧缩预期、核泄漏以及地缘局势的进展将继续左右市场。

  内外夹击 A股缩量震荡

  近期A股的暖春行情遭遇“强震”,上周日本核泄漏升级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使得本就受制紧缩预期的A股出现剧烈震荡。然而,“核乌云”尚未消散,市场便烽烟再起。先是18日晚间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再是19日西方国家空袭利比亚。内外夹击下,A股周一缩量震荡。

  由于日本核危机处理有所进展,隔夜美股普涨,早盘日经指数也重返9000点大关。受此影响,沪深两市周一跳空高开,随后在煤炭、石油等权重板块带领下走高,但很快便出现跳水,午后大盘持续低位震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勉强守住2900点,深证成指下跌超过78点,沪强深弱的“二八效应”再现。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金额均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下降。

  周一的冲高回落充分反映出A股市场当前承压较重。由于外围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通胀形势错综复杂,因此市场情绪谨慎,人气涣散。在这种情况下,A股缺乏明显的热点和主线,也缺少大幅上涨的动力,陷入“迷茫”。

  “提准”印证紧缩基调

  鉴于3月份近7000亿元之巨的央票到期,市场早已预期央行将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这一点来看,投资者应该对此次上调存准率早有预期,尽管短期会对市场形成冲击,但力度并不会太大。

  不过,近两周央票发行量提升,公开市场回笼流动性的功能恢复,在理论上降低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与此同时,2月份M2增速同比回落至15.7%,低于今年的目标16%,加上2月份经济数据降温明显,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回落,部分投资者认为货币最紧缩的时候已经过去。因此,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对部分投资者的情绪造成了打击。

  另一方面,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不断走高,上调存准率的影响并非绝对的“递减”,其对市场心理和货币乘数的持续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从周一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反应其实并不强烈,特别是受“提准”影响最大的地产和银行板块在盘中走强,实属意外。究其原因,一方面,上调存准率对银行业基本面影响较小,据分析人士测算,对其盈利的静态年化影响在0.5%以内;另一方面,地产和银行板块的估值较低,下跌空间有限。

  对于市场预期来说,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政策将进入观察期;实际上,央行此举再次表明紧缩仍是未来货币政策的大方向。受3月份CPI高翘尾、3-4月份投资旺季、4月份到期资金年内次高的影响,存款准备金率仍有提升空间,并且不能排除加息的可能。在此背景下,A股缺乏大幅扬升的动力。

  地区局势或扰动A股

  就在日本核泄漏事件出现转机之际,利比亚局势风云突变。战事升级令国际原油价格短期可能再度走高,这将令全球资本市场再掀波澜。

  可以预期的是,地缘冲突将令全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再次升温,风险资产将被抛售,黄金、白银等避险品种将受到追捧,全球股票市场将出现大幅波动。

  对于A股来说,原油价格可能的再次攀升将令近期刚刚缓和的输入型通胀再度抬头,从而加大紧缩预期,对A股构成制约。当然,油价走高将对煤炭、有色、黄金等板块构成提振,这在本周一的盘面上已经有所体现。

  需要指出的是,2月下旬,受利比亚局势紧张的影响,国际油价走高,A股显著跑赢外围市场,走出独立行情。不过,当前的经济环境已不同于彼时,紧缩预期再度升温、3月份翘尾因素超过3%、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上涨……国内通胀预期的变化使得A股并没有太多轻松的理由。总的来看,地缘局势导致的油价波动将再次扰动A股神经,内外通胀预期如何“共振”,将决定A股整体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