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牛皮市将延续 震荡中寻求结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上周末发生了一系列较为重大的事件后,本周一股指窄幅震荡,量能继续萎缩,牛皮市格局初现。综合分析各类影响股指的国内外因素后,我们认为A股牛皮市将延续。

  政策紧缩预期犹存

  后市将维持牛皮市的关键原因在于,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预期依然存在。上周末,央行宣布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0年以来央行第9次上调存准率。上周公布的2月M2增长仅15.7%,已经降至央行调控目标16%以下。

  在这种背景下,央行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有二:其一是对冲天量到期央票所释放出来的流动性。数据显示,3月有天量央票到期。其中,3月央票到期6670亿元,发行950亿元;正回购到期200亿元,3月正回购发行3920亿元。当前,3月期的央票利率一、二级市场倒挂(3月央票发行利率17日为2.79%,而即期收益率在3月10日为3.0402%),这使得央票发行困难重重,而二级市场央票即期收益率又有回升迹象,这愈发增添了后期央票的发行难度。其二在于从成本核算角度出发,存款准备金率较央票及正回购有更大优势。当前,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仅为1.62%,超额准备金利率更是仅为0.72%,远低于央票及正回购利率水平,其中3月央票发行利率为2.79%,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3.2%,而正回购91天中标利率达到2.80%,28天为2.50%。

  由于4月到期央票高达4980亿元,正回购到期2280亿元,因此通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对冲流动性的压力依然居高不下。我们预计,央行将依然会采取紧缩货币政策来实现对冲,其可能采取的方法有:

  一是可能通过提高利率的方式,加大央票发行规模。同时,由于翘尾因素的影响,预期4月中旬正好是3月CPI数据公布的时点,而CPI数据突破5.1%前期高点的概率非常大。在这种背景下,调高利率虽然对于流动性没有什么实质影响,但是对于控制居民通胀预期仍能够起到不错的政策效果。尤其是提升存贷款利率可以降低资产价格的合理估值水平,其对于房价调控也会起到不错的效果。

  二是在4月继续提升存款准备金率。这样央行在实现对冲流动性的同时,能有更多的时间来观察连续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人民币升值等政策给予国内经济的具体影响,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的背景下,提升存款准备金率更显慎重。

  震荡中寻求结构机会

  在政策将继续收紧的预期下,我们认为股指将维系震荡格局,上证综指将在2800-3000点区间波动。建议投资者可以遵循以下逻辑寻找投资机会:

  首先是利比亚局势扑朔迷离,如果短期内不能平息,投资者紧张情绪可能蔓延,那么其导致的国际原油、黄金价格上涨是可以预期的。另外,由于日本核泄漏事件导致的全球对于核能应用、开发的重新评估,也有可能导致对原油、煤炭、太阳能和风能开发应用的增加。

  其次是当前美国经济正在快速复苏,除了处于历史低位的房屋价格、新屋开工之外,几乎所有数据都比较乐观。未来如果美国新屋开工数据能够回升,其带来的对于铜等基本金属的需求,以及全球汽车消费数据回升带来的铅锌需求的回暖,都可能会引发国际大宗商品金属价格的上涨。

  最后,一些符合“十二五”规划方向,但前期已经有了较大幅度下跌的板块,如智能电网、高铁等也存在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