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慎对保障房亿万融资 难在公租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1000万套保障房今年开建,保障房供应量将首超商品房,国内住房供应格局将发生显著变化,逐步向“双轨制”过渡。

  保险、信托资金也跃跃欲试。两大保险巨头——中国人寿总裁杨超和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2011年“两会”提案都包括利用保险资金支持保障房建设。一家信托公司总经理则对本报称,“如果被银行、保险抢占了先机,信托业将错失形成核心盈利模式的机遇。”

  不过,保障房融资仍然障碍重重,特别是受制于地方融资平台过高的负债率,银行既朦胧地感觉到了市场机会,又徘徊不前。1月12日,银监会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工农中建交和国开行集体表态支持保障房建设,但仅国开行称计划贷款1000亿元,其它银行都没有公布信贷指标。

  银行“徘徊”不前的原因在于,保障房建设主要靠地方财政投入。而目前全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已高达9万亿元,地方政府已透支了未来若干年财政收入。并且,银监会2010年统一部署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实行“解包还原”,重新落实抵押担保物。时至今日,“大多数地方,能抵押的资产都悉数抵押给了银行,拿什么来为新的融资抵押?”一家国有大行公司部人士称。

  同时,公租房将是今后保障房建设的重点,而各类金融机构对公租房融资都没有经验。公租房投资回报周期长,至少需要20-30年,除国开行、建行等少数大银行,大多数银行根本没有期限如此之长的贷款品种,且银行资金来源多为短期负债,发放长期贷款,期限高度不匹配,也无法对冲利率风险。

  难在公租房

  保障房1.3万亿元总投资,从地方政府投融资的实践来看,一般仅能筹集到项目资本金。目前保障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要求为20%,需要项目资本金0.26万亿,剩下1.04万亿需要外部融资。

  住建部提供的数据称,1.3万亿投资中,有8000多亿要通过社会机构投入和保障对象以及所在的企业筹集。剩余的5000多亿的资金,将由中央政府和省级人民政府以及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

  业内人士分析,前述8000多亿中的绝大部分将向金融机构融资,5000亿元政府投入中,除中央财政投入的1000亿元,剩余4000亿元中的绝大部分也需向金融机构融资。两者相加,估计在1万亿左右。

  细剖各类保障房建设任务可发现,经济适用房、两限房融资较容易,棚户区改造融资难度亦较低,真正难的是公租房。

  住建部称,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中,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限套型面积、限销售价位)有近200万套,所需投资约5000亿元。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建成后都配售给特定的保障对象,低于市场价格,但能完全覆盖建房成本(包括财务费用),且可以利用在建工程抵押,建设周期短。因而,“融资不难,银行也有成熟的操作模式。”前述大行公司部人士称。

  另有400万套是各类棚户区改造,所需投资5000亿元左右,中央财政将提供400亿元补助,加上省级、市级财政补助后,须由工矿企业和参与改造的职工筹集的资金为3400亿元。

  前述大行公司部人士分析,这3400亿元中,工矿企业和职工自己能筹集的预计在1400亿元左右,剩余2000亿元需要向金融机构融资。

  这部分资金缺口可能主要由银行贷款解决,目前国开行、建行、工行、交行等都有此类贷款品种。棚户区改造一般联动土地一级开发,可以用相应的土地运营收益抵押,或财政等第三方提供担保,加之期限也较短,银行资金进入难度不大。

  责任编辑:NF042(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