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锦湖道歉难挽信任危机 涉及欺诈岂可召回了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锦湖轮胎(中国)董事长李汉燮向广大消费者正式道歉(图片来自央视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汽车频道 段红彪)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锦湖轮胎在轮胎制造过程中存在违规生产的严重问题被揭露。随后,锦湖轮胎回应称,胶片添加比例是按重量计算,并非数量比例,央视“简单通过视频中添加不同胶料的数量就判定该公司违规操作,并不准确”。随后尽管众多消费者对其表示不满与投诉,但锦湖轮胎迟迟未能做出进一步说明。

  直至3月21日,中新网汽车频道获悉,锦湖轮胎的态度发生突然转变,不仅全球总裁金宗镐、中国区总裁李汉燮通过央视《消费主张》栏目正式向广大消费者发布道歉声明,并且承诺召回“没有按照公司内部标准生产的产品”。

  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涉及到千万车主生命安全的严重质量问题,锦湖轮胎在被曝光后反应迟钝,并一度否认违规操作,而今虽然总裁出面道歉并承诺召回,恐怕也难以挽回所面临的信任危机。而更令消费者关注的是,在轮胎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是否已成为行业的潜规则?还有多少尚未曝光的问题轮胎正在路上驰骋?

  锦湖承认存在违规生产 将召回所有问题产品

  据央视最新消息称,锦湖轮胎全球总裁金宗镐、中国区总裁李汉燮通过央视《消费主张》栏目,面对镜头正式向广大消费者发布道歉声明。

  李汉燮在声明中承认,锦湖轮胎在天津工厂的确存在不按照公司内部标准进行生产的事实,对于没有尽到管理监督责任的相关负责人员已经予以免职,特别对没有按照公司内部标准生产的产品,在确定产品范围后申请召回,但对于召回具体时间、具体步骤并没有提及。

  李汉燮还在声明中表示,锦湖轮胎将采取以下三项措施:

  第一、公司已经向没有尽到管理监督责任的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管理负责人员下达了免职令。

  第二、公司出于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在最短时间内确定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没有按照公司内部标准生产的产品范围后申请召回。

  第三、公司将通过经销商在内的所有网络,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对于锦湖轮胎所有质量问题进行快速处理。

  质量问题由来已久 锦湖为何“屡教不改”?

  事实上,2007年年底到2008年年初,锦湖轮胎曾遭遇“断裂门”风波,当时很多车主都指出锦湖轮胎某批次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问题,同时表明这些质量问题将直接影响车辆的行车安全。

  2009年5月5日,国家质检总局对汽车配件质量问题的通报中称,“较为严重的是锦湖轮胎的鼓包和侧面裂纹问题以及韩泰轮胎的鼓包问题。”据了解,锦湖轮胎曾在美国市场进行过两次召回,其中一次召回的轮胎数量高达7万多条。然而,面对质检总局通报过的问题,锦湖轮胎和韩泰轮胎在国内却鲜见召回。

  虽然锦湖、韩泰等企业都曾相继陷入鼓包门,但几乎所有轮胎企业都将问题归咎于消费者的人为使用不当及路况复杂等因素,从未正面积极给与问题的解决途径以及应对方法。

  锦湖当时对媒体表示,轮胎“鼓包”问题并不代表轮胎本身存在质量问题,轮胎气压的不稳定、路况复杂、驾驶者的不良驾驶习惯等都可以导致“鼓包”现象。他们会一直跟踪此事,维护消费者权益,一旦收到投诉会立即采取相关措施。

  去年10月,对于韩泰轮胎在中国市场出现的“鼓包”现象是否跟设计或者其他管控程序有关,韩泰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为:轮胎的鼓包的问题,整体来看大多是人为或外部使用环境的原因导致的,“只能通过不断的教育跟提醒来避免,但却不可能完全杜绝”。

  若涉欺诈岂可召回了之?专家建议消费者双倍索赔

  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副秘书长武高汉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人都将注意力集中在“召回”,其实这是个误区。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所谓“缺陷”,是指“由于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原因而在某一批次、型号或类别的汽车产品中普遍存在的具有同一性的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或者不符合有关汽车安全的国家标准的情形”,其前提条件是生产者囿于特定时期的局限性,无法预见产品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

  而央视报道提及的锦湖轮胎生产过程,是赤裸裸地一种欺诈行为,是明知会产生危害性而有意为之,因此,简单地召回,不足以惩治不法企业。对消费者而言,应该拿起消法第49条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消法第49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服务的费用的一倍。”惟有如此,才会对不法企业产生真正的震慑作用。

  锦湖轮胎事件始末

  锦湖轮胎是全球十大轮胎企业之一,为包括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标致、长城汽车、通用汽车等众多汽车厂家提供配套轮胎,是中国国内配套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轮胎品牌。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是其在中国投资的第二家工厂。

  今年央视3.15晚会上揭露,锦湖轮胎在轮胎制造过程中存在违规生产的严重问题。为了保证轮胎品质,锦湖轮胎制定了严格的作业标准,然而在制造过程中,却大量添加返炼胶,标准规定的是一套,而实际操作的却是另一套。

  在晚会报道过后,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反映锦湖轮胎的质量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锦湖轮胎却在16日中午,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坚称报道“不准确”——“原片胶、返回胶的添加比例是按照重量来进行计算,并非直观的数量比例”。

  然而,这种说法并没有明显的证据支持,根据央视随后播出的晚会追踪报道,无论是负责生产的一线员工、一线管理者,还是公司明文公布的作业标准,都不是“按照重量来进行计算”,而是按“片”。

  面对消费者汹涌而至的质疑声,锦湖轮胎相关负责人称,公司正在配合国家质监部门进行检测,稍后将会公布官方声明以做回应。

  18日,工信部办公厅发布消息称,将“积极配合有关监管部门进一步查处,在行业内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另据一位使用锦湖轮胎的合资车企有关人士向媒体透露,国家质检总局已吊销锦湖轮胎的3C认证标准,锦湖轮胎如果再生产轮胎,要重新通过申请认证。

  21日,锦湖轮胎全球总裁金宗镐、中国区总裁李汉燮通过央视正式向广大消费者发布道歉声明,并且承诺召回“没有按照公司内部标准生产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