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调查称4年来沃尔玛70家服装供货商八成已经撤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对沃尔玛服装供货商进行调查时发现,与2007年相比,一部分服装供货商已经不再与沃尔玛进行合作。

  有不少供货商抱怨称跟沃尔玛合作赚不到钱。“过去我们认为,在沃尔玛里销售服装,量大了就能挣钱。”沃尔玛服装供货商、深圳市顺祥合商贸有限公司跟单员罗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沃尔玛合作后,我们老板发现根本就不挣钱,不准备与沃尔玛继续合作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10日联系上沃尔玛公关部人员后,该人员表示将于11日给予回复,但直到记者发稿仍没有回复。而沃尔玛采购部人员在得知记者身份后,立刻放下电话不再回答,此后再拨电话就没人接听了。

  老胡:被扣了几十万元货款

  “我不会和沃尔玛签订新一年的供货合同了。”2011年3月8日,临近沃尔玛与供货商签订新一轮合同时,难掩失望的老胡向记者表示。

  老胡是沃尔玛最早的服装供货商之一,他旗下的上海假日实业有限公司于2007年在沃尔玛超市销售多个品牌的男女装。

  2009年,沃尔玛改变了采购的配送模式,将整体物流配送转包给第三方物流,各单店的退货全部由该第三方物流操作。让老胡想不到的是,模式的改变,让他为此多付出几十万元的资金。老胡表示,“这些年为了和沃尔玛合作,签订了一份觉得有些吃亏的合同。合同中规定对方在货物出售后收取出售货物6.5%的费用,同时还规定对未能在沃尔玛门店销售出去的货物也要收6.5%的退货手续费。”

  老胡还表示,“对未能销售出去的货物如不能在规定时段内收走,还要再加收退货商品采购金额的2%的费用。此前,因公司是自己委托物流公司进行退货,所以对2%的逾期费用没有多大的支出,但换成第三方物流后,因为沟通问题,逾期费用大幅度上升。”更加严重的是,如果延至50天以上,沃尔玛方面可自行决定退货商品。

  老胡表示,“因逾期未能收回退货,我已被扣了几十万元的货款。在这种情况下,我不会和沃尔玛签订合同,并且还要向沃尔玛讨要这些费用。”

  思丹奥:没那么多人手

  老胡不是唯一对沃尔玛表示失望的供货商。海南思丹奥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的沃尔玛供货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07年调查时,思丹奥西裤占据沃尔玛男装区大约10%的面积,仅次于深圳的佐蒙实业和广州的柏斯宝服装有限公司。但今年3月,记者在沃尔玛超市内调查时,已找不到思丹奥西裤了。

  2011年3月21日,思丹奥贸易有限公司一位苏姓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公司跟沃尔玛合作了10年左右,但后来做沃尔玛“不挣钱”。他透露,最开始是沃尔玛找到思丹奥做裤子,所以在沃尔玛店内思丹奥的裤子很多,“但想进沃尔玛的又不是只有我一个”,后来沃尔玛找到了成本更低的厂商,就不合作了。

  苏姓负责人表示,思丹奥不跟沃尔玛合作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沃尔玛开店速度太快,“如果把货送过去,他们还需要你有专门的人来管理,你哪里有那么多人呢?即使请了一个人在那边,你怎么知道他上不上班呢?你赚到的钱够不够开这个人的工资都还说不清楚。”

  深圳市恒昌饰品有限公司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女士也表示,该公司跟沃尔玛的合作正在萎缩,萎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苏州协尔服饰有限公司同样跟沃尔玛合作过,该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可能会逐步撤走和超市的合作,因为超市这边花费的人力和物力都很大。”她坦言:“我们之前做过包括沃尔玛等超市,利润都不高,还需要专人来管,公司在没有专人的情况下就不可能很好地和超市合作。

  深圳市和利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沃尔玛业务的经理梅兴家表示,该公司正在准备撤离沃尔玛。不过,他表示并不是沃尔玛的原因,而是公司自身的原因。

  新旧供货商大面积更替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北京、上海、深圳等沃尔玛超市内的服装供货商进行了调查,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结果,2007年以来,沃尔玛老供货商名单发生了很大改变,其中80%左右已经不在沃尔玛销售,新进的供货商则有50家左右。

  调查显示,2007年以来,沃尔玛自有品牌服装生产商已经由20家左右减少到了13家,2007年沃尔玛的自有品牌服装生产商中,有17家跟沃尔玛不再合作,另外增加了10个新的生产商,只有3家从2007年坚持到了2011年。

  自主品牌方面,2007年,有约70家企业把服装送到沃尔玛店内销售,但其中坚持到2011年的企业只有13家。其中深圳的佐蒙实业有限公司和广州的柏斯宝服装服饰有限公司一直以来占据了沃尔玛服装区内最大的份额。

  记者调查显示,4年多来,近60家沃尔玛的服装供应商撤离之后,又新增了50家左右的新供货商。新增供货商中,除了李宁公司属于比较知名的公司以外,有不少属于默默无闻的中小企业。甚至有6家未能在当地工商部门的网站上查到注册资料。

  在离开沃尔玛的服装企业中,上海开开服饰曾多年登上中国服装百强排行榜前五名,杭州香蕉服饰曾是2006年中国服装协会服装利润百强之一。

  沃尔玛最大的供货商之一,广州柏斯宝服装有限公司早期在沃尔玛店内销售的服装品牌主要是 “宝织(BOOZ)”牌男女装,而2011年该“宝织”牌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宾奈”、“牡丹坊”和“特高士”品牌,分别经营男装、女装和运动装。北京市工商局的信息显示,在该局2007年的曝光信息中,柏斯宝生产并在沃尔玛北京宣武门店销售的“BOOZ”(宝织)牌高密度衬衫不合格。

  供货商问题应引起重视

  北京商业干部管理学院院长、中国供应商研究中心主任杨谦表示,从沃尔玛这样的大型超市的角度,更换供应商是一件很正常不过的事情,是没有办法指责的;但从供应商的角度来看,如此大面积的供应商更换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他表示,应当更多地了解供货商被更换的原因,看看究竟是什么因素在起作用,才能谈得上保障供应商的合法权益。

  河北的一位服装供应商则表示,沃尔玛如此大面积更换供应商是不正常的事情。他表示,如果一个供应商在超市里销售能够挣到钱,是不会离开的,沃尔玛服装供货商更换范围那么大,是不正常的。

  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单正国告诉记者,4年来沃尔玛出现大面积更换供货商的情况,说明沃尔玛不仅控制了流通领域的末端,而且逐渐控制了生产者。他希望供货商能成立自己的组织,和超市有对等谈判的机会。

  在超市控制流通渠道方面,海南思丹奥贸易有限公司的苏姓负责人的观点和单正国高度一致,他表示供货商和沃尔玛的地位严重不对等,在每年谈判时往往没有办法谈下去,不过,他拒绝向记者透露每年跟沃尔玛打交道时“被欺负”的情况,只表示已经不再做超市渠道了。

  苏州协尔服饰接听记者电话的女士表示,该公司跟沃尔玛的合作,是因为还留有不少库存,目前找到新的渠道,库存减少,超市也就渐渐没有必要做了。(每经记者李卓、胡廷鸿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