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将编制海外投资等十二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未来5-10年海外投资或超吸收外资额 日本地震对中日贸易影响有限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牵头编制针对国内贸易、海外投资、服务贸易发展、边境合作、特殊经济区发展等12个“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末,重要消费品市场的经营规模要比“十一五”期末翻一番。

  完善加工贸易内销

  姚坚表示,商务部牵头编制的国内贸易“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列入了国家级的专项规划。这项规划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在“十二五”期末,使社会零售品的销售总额、生产资料的销售总额、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重要消费品市场的经营规模比“十一五”期末翻一番。

  姚坚还表示,商务部正在和海关总署、税务部门商讨完善加工贸易产品的内销政策,通过加工贸易产品的内销、分销体系的完善、税制进一步合理化,来逐步解决部分国际品牌奢侈品在国内售价高于国外的问题。

  姚坚表示,同一个产品在不同市场有不同价格主要集中反应在高档品牌商品这个范畴,在一般消费品范畴反应的并不明显。商务部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在国内外有差价,国内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究其原因,一是在跨国公司的分销体系、定价体系方面有所差异;二是国内品牌商品的种类相对比较少,消费者的选择也比较少;三是对于部分品牌商品的综合进口税率还比较高,包括关税、消费税。

  姚坚表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综合的对策来解决。进一步给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外资的运营企业创造一个好的国内分销运营环境。同时,外资的品牌企业也应对中国市场给予一个公平的合理的价格定位。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国内的政策体系。

  地震对中日贸易冲击有限

  姚坚还指出,日本地震将在短期内影响中日贸易,尤其是钢材和汽车等。不过,冲击应有限,因为日本经济会迅速恢复。

  从出口方面来看,姚坚称,日本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目前中日贸易的规模将近3000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的10%左右。由于东北部受灾地区GDP规模还是相当大的,占到日本总体经济的8%左右,同时这个地区还集中了一些电子、汽车、石化等产品,这些产品在中国的贸易量中有相当规模,所以在短期内会对中日贸易形成一定影响。

  另外,在中国对日本的出口方面,服装、农产品(000061)和电子类产品是前三大类产品,这些活动也会受到影响。当然,服装和农产品是传统的对日出口大宗商品,电子产品是供应日本的一些电子类产品制造的,所以也会受到影响,但这些影响都是在有限时间内的影响。

  对于利比亚局势,姚坚指出,利比亚政局的动荡确实对中资企业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目前中国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项目一共有50个,涉及到合同的金额是188亿美元。

  西亚北非地区是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主要市场之一,近期该地区政局动荡,对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今年1-2月,我国在非洲地区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34.7亿美元,同比减少了53.2%;完成营业额39.6亿美元,同比仅增长3.8%。其中,我国在利比亚新签合同额同比减少45.3%,完成营业额减少13.9%。

  姚坚指出,2010年中国在海外投资是590亿美元,预计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在未来五年至十年,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可能会超过中国的吸收外资,建立有效的海外投资的安全保障机制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