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坚定A股牛市底部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三,沪深A股在地产股带领之下,带量向上突破,扬眉吐气,两市大盘均收出中阳线。

  沪指开盘2919.02点,最高2950.42点,最低2911.63点,收盘2948.48点,上涨29.34点,涨幅1.01%,成交1396亿元;深成指开盘12670.26点,最高12853.15点,最低12648.73点,收盘12845.53点,上涨178.27点,涨幅1.41%,成交1010.4亿元。

  当日最大亮点,就是本栏最近连续两日反复提及的地产股板块。周三,地产股板块“王者归来”,板块大涨3.23%居两市之首,除天房发展涨停板之外,涨逾5%以上地产股9只,涨逾3%以上地产股高达23只,整体地产股板块全线飘红。

  这个现象非常难得,也再次证明了本栏文章预判的前瞻性。在3月22日《与其疲与追涨 不如守株待兔》指出,周期性股票市净率(股价/每股净资产的比值)跌至1.5倍以下(特别是整体行业板块平均市净率跌至1.5倍以下),即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此时投资者不需要过多理会利空因素,逢低分批介入,只输时间不输钱。遵循这个投资策略,目前“招万金保”四大地产龙头跌至2倍左右之时,均是较好买点。

  3月23日《耐心守候银行地产股“爆发”》则更加明确,作为弱周期的银行股和强周期的房地产股,目前它们整体市净率在2倍以下,市盈率在10-15倍左右,处在历史底部,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所在。银行和地产是中国A股2个最大的权重板块,它们能决定A股方向。

  中国A股的历史经验表示,每一轮牛市初期都是从周期性行业上涨开始,一直到牛市中后期,才会轮到非周期性行业(食品、白酒、饮料、医药等)上涨。这是因为经过熊市之后,市场转换到牛市初期之时,周期性行业估值极低,其股价弹性大,它们最先受到炒作。随后,随着行情不断走高,周期性行业估值吸引力降低,这个时候非周期性行业就会作为在牛市中后期的防御性品种,最后是ST股、重组股等垃圾股。

  换句话说,目前市场仍停留在炒作银行、地产股等低估值的周期性行业阶段,这恰好证明中国A股在牛市初期。A股走势越是犹豫不决,多空越是分歧大,行情就越不会结束。仔细翻看沪深A股大盘的周K线、月K线,会更加坚定了A股牛市底部的信心。 (肖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