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缩量试探冲高 涨升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西部证券 张炜玲 ○编辑 杨晓坤

  在连续多日盘整之后,周三大盘在权重股发力作用下低开高走,终于摆脱连续多日的横盘整理,有效突破了20日均线2930点的压制,剑指2950点上方。房地产、智能电网、煤炭、航天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对激发市场人气起到一定作用。不过,由于冲高反弹过程中成交寥寥,显示多头仍有犹豫,冲高带有很强的试探性质,反弹空间和持续性仍有待进一步确认。

  压力依然不小

  周三探底反弹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短期外围负面因素正在减弱,日本地震和核泄漏的影响逐渐趋稳;二是地产、银行等权重股在面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房地产限购令等政策面利空兑现的情况下,展开了一轮估值修复行情,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很明显的维稳和护盘作用;三是下档多条均线形成多头排列,对股指形成重重支撑。但是,笔者仍对反弹的延续性和反弹空间不乐观:首先,尽管外围的负面因素有所减弱,但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无论是日本核危机还是利比亚局势,都可能导致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进而影响输入性通胀的预期;同时,地缘冲突对A股虽然没有根本性影响,但会产生心理上的负面冲击,从而压制市场做多热情。其次,由粮食、猪肉、大宗商品、房租、贷款利率、低端劳动力价格等推动的物价上涨仍将持续,通胀形势不容乐观。再次就是鉴于高企的通胀压力,货币紧缩政策难以改变,二季度央行仍有可能继续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手段控制市场流动性。因此,高企的通胀预期和持续的货币紧缩将继续对市场形成压制。

  权重股估值洼地优势再现

  近期虽然利空因素较多,大盘一直处于进退两难中,从近两日盘面中观察,银行和地产等权重股蠢蠢欲动。周三盘中表现最为精彩的当属房地产股,房地产板块中的不少个股是基金重仓股,在市场鲜有热点可挖之时,基金等主力机构重启地产股以凝聚市场人气。

  目前地产股确实面临限购令等地产调控政策的压力,未来即将进入各地房价控制目标公布的密集期,预计部分热点城市具体细则可能较为严厉。而近期房价已得到控制,行业层面的利空政策将逐步出尽,同时考虑到保经济增长和充分就业也是政策的重要取向之一,因此房地产的支柱产业地位并未完全丧失。目前房地产行业的不利因素主要体现在通胀因素所来的货币紧缩政策。由于目前地产股估值已处于历史低点,而未来销售未必如市场预期那么悲观,因此抗风险能力强的行业龙头具备反弹机会。银行股和地产股有一定的类似性,在经历了2010年对于行业经营环境及增速的预期不明导致股指持续下跌后,今年银行业的监管政策、经营环境和业绩增速相对预期明朗,但是短期经济数据和紧缩政策出台会对银行股构成短期扰动因素。

  无论是银行还是地产股整体估值都处于历史地位,在底部整理的时间又非常充分,具有较强的防御性,市场惜售情绪浓厚,基金等机构资金前期一直在悄然介入,向下并不存在大的调整空间。相反,由于金融地产股的确有避险资金持续流入,在环境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能会发动一波估值修复行情,但受限于经济和政策的环境,并不具备连续上攻动能。

  基于当前通胀局面和紧缩政策环境,大盘仍处于多空基本平衡的状态,3000点上方拓展空间不大。操作策略上,目前投资者短期可把握符合经济转型趋势、政策全力扶持的行业;从中期角度依然可关注景气度高的投资品行业如机械和建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