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空间局促 冲高可暂松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沪深股市周三上涨,沪综指涨1.01%报2948.48点,深综指涨1.18%报1299.99点,成交有所放大,量能配合不错。从盘面看,地产、有色金属、小盘次新股等板块涨幅领先。焦炭期货及铅期货即将推出,为相关个股提供些支撑,这是部分有色金属股及煤炭类个股活跃的部分原因。

  煤炭股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一直较受关注,该板块股票韧性较足。煤炭股昨上涨除和上述因素相关外,还和“国家煤炭应急储备方案”被国务院批准相关。另外,煤炭股上涨和日本核危机有一定关系,可能还和利比亚局势紧张相关,因其易推升国际能源价格。

  虽然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也在努力进行正回购,但市场资金依然较为充裕,这可能是股指短期上涨的主要原因。本周以来,7天回购利率已累计下降了24个基点,根本原因是到期央票很难充足回笼,除非在短期内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热钱大量撤离。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专栏)周三在香港表示,他对于政府今年将物价水平控制在4%的通胀目标内有信心。他说目前利率水平适当。他这番表述部分打消了投资者对短期内加息的预期,应为股市的利好。

  如果加息在短期内无法实施,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也有个节奏,不太可能连续推出,那么市场的流动性仍将保持充沛。月末和季末因素会阶段性地使资金略趋紧张,但在总体流动性不错的情况下,可能对大盘杀伤力有限。

  A股基本面明摆在那,除了个股的非系统性机会,大盘的系统性机会已没啥可博弈的,股指仅仅是围绕着流动性的波动而波动,一时上下两难,在极窄的区间内牛皮震荡。

  股指在走出趋势性上涨行情前一定有基本面方面较多的配合,比如通胀确实能受控,又比如 “新三板”等扩容方面的不确定性能基本敲定,还需要国际形势适当配合。从目前情况看,虽然形势没太多坏的地方,但可能还需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消除多数不确定性。

  就通胀来说,可能下月公布的3月CPI就是个考验。国际油价因种种原因而再度走强,目前美油已冲至每桶105美元以上。如果未来接着上涨,可能就较麻烦,这样即使是3月之后的CPI也不见得如预测那般乐观。

  从短期走势而言,既然在周五商业银行上缴增加的存款准备金前走势较强,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反而应该提防届时股指出现些回调了。因此,操作上不建议追涨,反而要逢高派发,一般周末或下周就能回补空间,抢些差价问题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