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突破良机初现短线适度做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快速上移的趋势,其中上证指数再度冲击2950点,从而使得上证指数日K线图渐有突破乃至再度冲击前期高点的趋势。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一信息?

  主力强势托盘

  就昨日盘面来说,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走势与主流资金的动向有着极大的关联。

  一方面,近期全球市场波动剧烈,A股市场的主流资金的确有维护大盘短线平稳趋势的重任;另一方面,A股市场目前也的确缺乏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比如说银行股、煤炭股的低估值洼地效应特别突出,部分银行股的A股股价已远低于其H股股价。上述两个因素一叠加,于是主流资金就相对强势。

  这体现在盘面中就是:金融地产股在近期反复活跃,比如说在3月22日(周二),上证指数一度跳水,但由于银行股的迅速崛起,大盘有惊无险,迅速回稳;昨日,上证指数在早盘开盘后也一度沉闷,但地产股迅速活跃,尤其是天房发展(600322)等低价地产股迅速冲击涨停板,如此又将大盘强势拉高。

  笔者以为,从近两日的盘面看,市场正折射出一个信息,即的确有一股较有实力的资金在反复出击,意图激活市场的做多激情,以让A股市场在平稳运行中度过当前动荡不安的区域政治格局以及外围市场剧烈波动的周期。

  热钱游资助阵

  也基于上述理由,从昨日盘面看,游资热钱已经重回市场。因为游资热钱认为当前A股市场虽面临着诸多考验,但由于有一股有实力的资金在努力护盘,因此完全可以大胆做多。

  具体而言,这主要体现在两点:

  一是低价题材股的行情再度火爆起来,比如说昌九生化(600228)、华纺股份(600448)、成城股份(600247)等个股。此类个股借助于种种绯闻反复活跃,成交量也迅速放大,这说明此类个股的市场认同度迅速提升。事实上,此类个股既是近期市场的兴奋点,也是游资热钱的风向标,即只要此类个股活跃,就意味着游资热钱在努力制造兴奋点,市场的短线运行格局就会迅速被激活起来。

  二是金地集团(600383)、保利地产(600048)等一线地产股的反复活跃,也让游资热钱感受到近期地产股渐有活跃的氛围,因此,这些游资借力打力,以他们的惯性思维——选择市场认同板块中的低价股作为突破口,从而使得昨日低价地产股迅速成为涨停板家族的重要构成部分,比如说天房发展、京投银泰(600683)、嘉凯城(000918)、信达地产(600657)等。

  其中的第二点显然值得关注。因为如此的走势就向市场昭示出一个信号,那就是短线大盘并无大碍。为何?因为最简单的道理是:护盘资金与游资热钱能够拥有共同的投资爱好——譬如昨日的地产股,在这种前提下,大盘想不出现中阳K线都难。

  短线或继续强势

  从昨日的盘面看,市场的热点演变格局也正相对清晰起来:

  第一,护盘资金引导金融地产股、煤炭股等低估值品种,它们的任务就是让市场参与者相信大盘短线无忧。

  第二,游资热钱引导低价题材股,激发赚钱效应。其中,在地产股、资源股的稀土材料概念股上,游资热钱与护盘资金还存在着一定的交集,这也是此类个股在近期反复活跃的推动力。

  第三,基金等机构资金主导行业拐点行情,主要包括水泥股、氟化工等板块。显见的是,水泥股的华新水泥(600801)、氟化工的三爱富(600636)以及巨化股份(600160)均已形成了上升通道。

  综上所述,在多头如此得当的热点布局下,大盘的短线运行趋势仍可乐观,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持股待涨。

  同时,投资者还可适量关注两类个股:一是关注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品种,前文提及的氟化工概念股就是如此,类似的板块还有水泥、稀有金属、精细化工及部分化工股等;二是年报显示出业绩成长动能强劲且下游需求旺盛的品种,比如说海康威视(002415)、台基股份(300046)、汉森制药(002412)等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