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水泥股权证 资金流各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港股从3月中的大幅调整后,上周重返23,000点水平。另外,市场憧憬日本地震后,需要大量水泥建材,加上内地加大兴建保障性住房,对水泥需求增加,料短期走势乐观。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陈雅羿

    我们今天很高兴,邀请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董事郭小菱小姐,为大家介绍香港地区衍生产品市场的特点。

    恒指重返23,000点

    港股从3月中的大幅调整后,上周走势改善,并重返23,000点水平。据郭小菱分析,由于日本福岛核电厂的核泄漏事故有缓解情况,日本以至亚太地区的股市,上周都出现了明显反弹。其中恒生指数在22,200点附近开始上涨,一周的升幅接近1,000点,上周五收市报23,158点,重返23,000点水平。

    从走势来看,恒指开始出现比较明显的回升势头,并接连突破10天和20天移平均线,如果本周公布的企业盈利情况表现理想,投资者可参考50天移动平均线,即约23,500点水平为短期目标。

    港股看多产品 录资金流出

    郭小菱表示,有关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可以参考一下恒指牛熊证的资金流向,截止上周五为止的5个交易日内,恒指熊证都录得资金流入,总金额超过1亿4300万港元,其中上周四和上周五,熊证已单日流入超过2,000万和2,400万港元,反映不少投资者选择在高位关注看空产品,期望大市出现调整时获利。

    期望大市调整 资金部署熊证

    相反,在这5个交易日内,恒指牛证都录得资金流出,总金额接近1.5亿港元,其中在上周四和上周五,单日流出金额高达4,600万和3,300万港元,可能代表不少市场人士在恒指突破高位时,选择先沽出看多产品锁定投资本金。

    恒指权证的资金流,情况与牛熊证接近。在上面提及的5个交易日内,恒指认沽有4天录得资金流入,总金额约1100万港元;相反,恒指认购证有4天录得资金流出,总金额约3,200万港元,成为最多资金流出的权证项目。

    所以,总结衍生产品市场的情况,不少从3月中关注看多产品,以博取反弹的资金,上周根据大市走势作出短期部署,转而选择先行套取利润,并反手关注看空产品。

    中国建材曾创3年新高

    个别股份板块方面,据郭小菱分析,不少投资者憧憬日本地震后,需要大量水泥建材,加上内地加大兴建保障性住房,对水泥需求增加,刺激了一众在香港上市的水泥股表现。其中龙头股安徽海螺水泥(00914.HK),上周五曾经突破47港元的3年新高,收市报44.6港元,倒跌百分之1;另一只主要水泥股中国建材(03323.HK),也从3月开始上升势头,上周五也创了26.5港元的3年新高,收市报25.85港元,升幅超过百分之3。

    除了龙头股以外,其他二、三线水泥股也表现理想,其中半新股西部水泥(02233.HK),上周四曾见3.5港元的历史新高;华润水泥上周五创7.58港元新高后,收市下跌百分之1.2,报7.3港元。

    由于刚才提及的几只股份,股价都稳守各条主要移动平均线以上,如果市场没有重大不利消息出现,相信短期走势仍然乐观。

    1,900万港元 流出中国建材认购证 

    据郭小菱介绍,权证资金流比较明显的股份,是龙头水泥股中国建材,因为截止上周四为止的5个交易日内,中国建材的认购证都有资金流出,总结5天更流出接近1,900万港元,成为第3大资金流出的权证项目。

    相反,股价升幅没有中国建材那么明显的安徽海螺水泥,认购证却录得约200万港元流入,当中主要是在上周三,其股价出现调整时流入;另外两只水泥股华润水泥和西部水泥,认购证分别有30万港元流入,以至220万港元流出,反映投资者对它们的走势没有一致看法,权证资金流趋势并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