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港股低位现吸引力 中资股走两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过往数天日本核危机的消息未有恶化,市场的恐慌情绪慢慢平静下来。今早上恒生指数继续反弹,如可突破23300点水平,港股应可往24000点进发。业绩公布后,中资股受未来发展因素影响,个股股价走势各异。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张冰洁

    我们今天专访了华富嘉洛证券硏究分析员李启浩先生,为大家介绍香港地区股票以及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情况。

    日核危机恐慌渐淡 港股有力反弹

    大市在低位连续三天回升后,昨日稍微回落30多点。据李启浩分析,恒生指数连续上升三天昨天出现调整,但回落的幅度不大。事实上,日本发生地震后恒生指数大幅回落超过一千点,之前虽然亚洲其他股市作出反弹,但港股反弹力度较弱,表现亦较外围市场落后。然而,随着众多企业开始公布业绩,港股在低位也逐渐出现吸引力,加上过往数天市场也没有传出日本核危机恶化的消息,市场的恐慌情绪也慢慢平静下来。如果将来日本没有突发事件发生的话,相信港股仍然有上升的空间的。今天早上恒生指数继续反弹,相信下一个阻力位在23300点,如果可以突破这个水平,港股应该可以往24000点进发。

    中煤昨成跌幅最大蓝筹  料短期持续受压

    中煤能源(1898.HK)在本周二公布了他们2010年度的全年业绩,业绩公布后股价昨天大幅下滑,全天下跌超过9%,成为跌幅最大的蓝筹股。据李启浩介绍,中煤能源去年第四季纯利按季大跌77.58%至3.7亿元人民币,令下半年仅净赚20亿元人民币,远差于上半年的54亿元人民币,拖累全年纯利按年微升0.77%至75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中煤去年整体毛利率也降2.5个百分点至33%。事实上,内地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局面逐步显现,未来行业的竞争压力会逐步加大,加上原材料价格及工资上涨,成本控制难度增加,未来毛利率可能会进一步下降。虽然将来火电、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用煤总量继续保持增长,但煤炭始终对环境污染较大,不符合中国「十二五」政策的方向。宏观调控和节能减排政策影响下,市场对煤炭的需求将有所放缓。中煤能源昨天公布业绩后股价大幅回落,成为昨天最弱的蓝筹股,在行业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预料股会短期内仍然会持续受压。但从资金流的数据可以看到,昨天流入中煤能源认购权证及牛证的资金明显较前几数个交易日上升,显示有不少投资者认为昨天中煤能源跌幅过大,短期内会出现反弹。

    中人寿末期息减 不明朗因素令股价受压

    据李启浩介绍,中国人寿(2628.HK)昨天公布了他们去年全年的业绩,全年纯利336亿元人民币,增长2.3%,盈利增长主要还是受益于保费收入的增长。虽然中国人寿去年全年的盈利增长不多,但其实增长幅度和每股盈利仍然在市场预期之内。至于今天股价为什么会大跌,我想主要是因为中国人寿的派息政策有所改变。中国人寿末期息由去年的70分大大下降到40分人民币。这个消息令市场大为失望,相信也是股价大幅下滑的原因。中国本年或许还有几次加息的机会,中国进入加息周期对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会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的;但是考虑到现时中国宏观调控力度增加、通货膨胀高企以还有保险市场竞争加剧,中国人寿将来的增长速度可能继续减少。公司业务发展和资产管理将来要面对的不明朗因素实在是不少的,加上昨天传来减少派息的消息,相信中国人寿股价短期内仍然会受压的。

    中电信拟收购 CDMA网络 股价不跌反升

    另外,李启浩介绍,昨天中国电信(0728.HK)也公布了他们去年的全年业绩,期内录得纯利157亿元人民币,比2009年同期增长9%,每股盈利0.19元人民币,末期利息有8.5港仙。投资者可能留意到,中国电信今年虽然盈利增加了,但是每股派息仍然与09年度一样为8.5港仙。一般来说,公司的派息比率下降的话,股价会下跌的,但昨天我们看到,中国电信的股价不跌反升,主要的原因跟公司收购中电信集团CDMA的消息有关。由于公司计划于2012年向母公司收购 CDMA 移动网络,到时候需要连用到大量的资金,所以今天减少派息比率是因为他们想预备和累积资金,作为日后发展所用。收购中电信集团CDMA网络有助他们的盈利增长,所以如果将来如果收购成功的话,公司的每股盈利应该可以有所提升,这次派息比率下降是先苦后甜,相信投资者是乐意接受的。

    和黄下周公布业绩 昨股价逆市上升

    据李启浩分析,和黄(0013.HK)上周受日本地震影响,股价大幅回落超过8%,但本周初开始黄和股价开始转强,昨日更逆市上升,重上90元楼上,和记黄埔即将在下个星期二公布他们2010年度的全年业绩,其实去年和黄公布中期业绩的时候,已经宣布他们的3G业务转亏为盈,相信黄埔的3G业务会为他们带来更大的盈利贡献,配合和黄一向不俗的零售业务,相信即将公布的业绩应该会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