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息称人口千万以上大城市将全面限制汽车数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权威人士称,十二五期间,政府将在全国1000万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对机动车全面实行总量控制措施。“上海、北京已经开始实施,现在正在和两个城市谈”。

  这意味着,目前在北京、上海出现的买车上牌难的情况可能会在其他特大城市上演。此外,相关部门还计划,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淘汰排放严重超标的“黄标车”。

  据称,城市60%以上的污染物都来自机动车。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目前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成都、广州和深圳等。

  上海自1994年就开始通过拍卖私车牌照方式控制机动车总量。据报道,目前私车牌照中标价格基本保持在4万元以上。

  北京自2008年以来先后采取了分号限行、新车摇号等措施来控制机动车总量。

  去年四月,成都召开了中心城区机动车增长总量控制政策听证会,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共有19名听证代表参加,另有5名作为旁听代表出席。19名代表中最终完全赞成政策方案的有4人,部分赞成7人,明确表示反对的共8人。

  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科规处副处长汪金宝曾对《成都晚报》表示,“如不及时采取有效而强有力的措施,预计到2013年中心城区将出现全面的严重的交通瘫痪。”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有80%的主要路口已经处于交通饱和或超饱和状态,特别是行车的速度已经接近了交通拥堵的临界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