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权重回落 收复3000点需要时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两市大盘呈现单边下跌走势,近期相对活跃的“两桶油”、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全线回调,成为大盘下跌的主要动力。至收盘两市均以阴线报收,合计成交2239.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稍有萎缩。从盘中热点看,除食品饮料和通信行业小幅上涨外,其余钢铁、家电、非金属建材、建筑和工程、基础化工等领跌。银行股几乎全线回落,南京银行(601009)、兴业银行(601166)等跌幅逾2%,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招商银行(600036)等跌幅也逾1%。近日一些炒作强势的题材股也快速退潮,跌停的有如意集团(000626),大跌的有赤天化(600227),包钢股份(600010)、本钢板材(000761)、濮耐股份(002225)等也大幅下挫。强势股进入补跌是值得警惕的信号,说明市场信心不足,也体现出行情的弱势。

  稀有资源股机会多

  昨日沪指一改前期的相对强势出现向下寻底态势,尾盘略有企稳,这给多头一定的心理支撑。金百灵咨询秦洪认为,在题材股回落之际,真正的资源股昂起了头,如章源钨业(002378)、贵研铂业(600459)、吉恩镍业(600432)等品种。近日国土资源部发出在2012年6月前将不再发放钨、锑、稀土的资源开采、探矿证的信息,这意味着具有中国特色资源优势的钨、锑、稀土等矿产资源股或将有着更为乐观的估值溢价,有利于此类个股成为市场的兴奋点。因此,后市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适量关注两类高成长股,一是从限制供给的源头出发,选择行业有望拐点或景气周期持续加速提升的品种,如磷胺、电石、稀土、钨、锑、水泥、氟化工等产业限制产能扩张的品种,相对的个股是辰州矿业(002155)、章源钨业、厦门钨业(600549)、六国化工(600470)、湖北宜化(000422)、中泰化学(002092)、英力特(000635)等个股。二是小盘成长股。从产业成长的确定性、行业成长的空间、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等角度寻找高成长股,如铁汉生态(300197)、东富龙(300171)、新华医疗(600587)、捷成股份(300182)、天立环保(300156)等个股就是如此。

  收复3000点需要时间

  由于连续护盘的权重板块出现了明显的疲软迹象,昨日沪指倒逼2900点支撑,三月均线以一根略带上下影线的小阳线收盘。沪指早盘在5日均线遇阻回落,盘中击穿了10日均线及2940点的支撑位。宁波海顺李金方认为,从技术形态上看,沪指昨日低点低于此前提到的支撑位,但其并没有破坏大盘的技术形态。后市沪指只要在三个交易日内站到2940点上方,就可确认大盘短线调整结束。对于近期大盘反复盘整的原因,我们认为,近期的盘整与蓝筹股的表现有关。第一是成交量没有跟上;第二市场热点分散,没有一个持续活跃的题材。预计后市还会继续挑战3000点,在3000点以上收盘并且最终有效突破3000点还是有可能的。但是现在来看需要时间,需要适度的增量资金进入以及热点题材的集中爆发。很可能蓝筹股只是为行情的上涨打下了基础,而真正发力冲上3000点还需要题材股的崛起。而现在,这个条件还不具备。

  短线跟着游资热钱走

  近期市场一到周四就担心周末可能会加息或者上调存款准备金等政策调控的推出,导致大盘往往在周四就提前回调释放风险。前四个周四大盘都以下跌报收,这不能不让市场感到压力。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跌幅较大的中小板、创业板终于有所止跌,这充分说明在连续回调风险释放之后大盘存在技术性反弹的要求。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不宜过分悲观,中线投资者可继续持有蓝筹股为主。短线可积极跟随游资热钱的资金流向,寻找短线的投资机会。主要是中低价题材股,凡是运行在上升通道的题材股,均可在适当位置介入,在上冲时抛出;二是具有通胀题材和特色资源主线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