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能否对油价上涨也喊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媒体报道,在国家发改委约谈有关企业,并调查日用消费品涨价后,占国内方便面市场最大份额的康师傅公司前日晚间表示,4月1日桶装面的涨价方案暂缓实施。而一些原计划今日给洗衣粉、洗发水等日化品提价的超市也决定先暂缓涨价。

  瞬时,国家发改委的形象高大起来,为民请命,顺应民意。这一干预,估摸一时半会儿日化品和方便面都可能涨不起来。涨价这个事现在很敏感。国家发改委也说了,洗涤用品和方便面等都是群众生活的必需品,其价格的变动将直接影响群众的生活。

  马克·吐温说了,历史从不重复,但确实押韵。在去年10月,食用油曾经集体涨价5%-10%。据媒体报道,之后经过与国家发改委的约谈,“两节”与“两会”期间小包装食用油不得涨价。现在时间过了,不知道食用油企业是否还得被约谈一次,也不知道这些企业是否会提出“补涨”的要求。

  不过,明眼人都看出,国家发改委也不是一碗水端平。有观点就揶揄,国家发改委现在就两项基本工作,一是替上游企业的涨价辩护,一是对下游企业的涨价喊不。只是,涨价自有市场规律,上游涨下游不涨,这事肯定不会长久,下游企业又不是“活雷锋”。

  缓涨不代表不涨,成本压力很难回避。比如说日化企业,其原材料大部分是石油的副产品。油价涨了多少,看看“三桶油”在2010年的财报数据就知道:中石油净赚约1400亿元、中海油544亿元、中石化707亿元,涨幅分别为35.6%、84.5%和12.8%。不知道国家发改委在与日化企业的约谈中有没有被问到“为什么石油巨头可以涨,日化巨头不可以涨”。日化企业只能怪命不好,处于国计民生的最前沿,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像油价,除了买车的人,其他人则没太强烈的直观感受。

  每次上调油价,国家发改委都撰写长文强调涨价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这时候就避而不谈央企的社会责任了,而后者正是央企对于自己垄断地位的说辞。“三桶油”从不吃亏,国家油价降的时候,他们慢吞吞,国际油价涨的时候,他们也不管什么控物价的大局,说自己也是企业。市场传闻,清明之后国内成品油价还要上调,甚至涨幅恐超以往。我们盼着国家发改委也和“三桶油”约谈一次,缓涨。这样一来,日化企业也就不好意思涨了。

  控制物价,“三桶油们”不给力,央行亦如此。此前,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目前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3%,贷款利率6%以上,相对于其他国家的低利率或者零利率“很舒服”。今年前两个月的CPI同比涨幅均为4.9%,市场预测3月的CPI有可能再度“破5”,国内“负利率”都一年多了,如坐针毡,何来舒服可言?因此,央行如果不继续提高利率,控制国内低息贷款的大量投放,物价控制只能是让国家发改委在“管理的艺术”中疲于奔命。 (韩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