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和午:傍央企之风阻碍中国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家财经周刊》报道,3月中旬以来,由广东省主要领导带队、各主要部门、地市领导悉数到场的广东省政府招商团来到北京,先后签下249个合同项目,总投资2.539万亿元。而其合作方,则是71家央企,占全部央企(122家)的58%强。

  近年来地方政府傍央企并不新鲜,安徽、贵州、云南等省份都曾搞得有声有色。但现在在民营经济比重超过六成的广东也搞起了这种潮流,并较其他地方有过之而无不及,就不得不令人感慨了。广东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战略下搞市场经济的急先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更是掀起了“腾笼换鸟”的新一轮产业转移浪潮。虽然这种产业升级换代的战略发展一度受到港商的强力反弹,但广东并未“屈服”,此后还补充了“扩笼壮鸟”和“筑笼引鸟”的政策决策。

  实际上,广东GDP总量一直引领全国。2010年广东省GDP达到45472.83亿元,同比增长12.2%,人均GDP折合接近7000美元,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即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下的困难时期,广东省的GDP增速也还是比较可观的,2008年增长10.1%,2009年为9.5%。面向“十二五”,广东省还率先提出了建设“幸福广东”的新目标。

  按理说,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广东应该在市场经济改革问题上搞出自己的特色,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作出表率,但现在的情况却显得有点尴尬,这种傍央企的模式实际上又是地方政府加码大搞投资的冲锋号,至于产业的转型升级恐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据悉在此次与央企对接的大招商中,广州、珠海、湛江、江门等地都有化工项目入列。

  央企何以成为中国经济增长聚光灯下的主角,当然是因为央企财大气粗,手握着大量垄断资源,享受着金融、政策等方面的好处,一直犹如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一位安徽省发改委官员曾透露,“说实话,地方资源企业并不缺钱,但一旦和央企合作了,资源可以放到整个国际市场上了,拓展了空间。”

  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之下,中国经济掀起了新一轮“国进民退”的浪潮,央企垄断更加突出,而民企的弱势地位依然突出。后4万亿时代,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是刻不容缓,但从地方搞经济的情况看,比拼投资的态势并无改观,投资规模翻番的省市比比皆是,连改革开放窗口的广东省也是借傍央企之风而继续做大投资的盘子。

  其实除了出口这一块伴着无可比拟的地域优势之外,广东这两年的经济套路与中西部地区模式相比,看起来并没有什么“惊人之处”。2010年初,广东就在扩内需的冲锋号和“三旧改造”的名义下,下定决心要“大拆大建”,而且这一思路的期限是三年,这种“大拆大建”的背后,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广东省依然还是在围绕土地和房地产做文章,着眼于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发展的弊端并没有根本克服。

  作为“腾笼换鸟”先行军的广东省也开始傍央企,这折射出的是中国市场经济改革步伐不进反退的势头,地方政府加码将垄断央企作为“十二五”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其自然而然的结果就是民间投资空间将更加狭小。倘若这种模式不努力加以改变,那么中国经济转型将会是力不从心。 (作者为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