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政策或将危及保障房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春波

  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决定,自2011年4月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这是去年以来的第四次加息,此次加息过后,全国各银行存贷款利率将调至3.25%和6.31%。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准备金上调频率已达到平均每两个月一次。

  在目前存在的各种货币金融政策中,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都属于“烈性”政策。烈性金融政策虽然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也会制造麻烦,潜在的麻烦带来的损失,可能会超过政策带来的收益。

  但是目前中国该不该如此高频率地使用烈性金融政策呢?笔者认为,央行使用烈性金融政策无可厚非,但是如此高的使用频率,却需要斟酌。

  中国经济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通货膨胀,这也是温总理多次在各种场合提到的,对于这种系统性的经济膨胀问题,具有全面覆盖能力的“烈性政策”的确是不二选择。但从去年10月份开始,平均每两个月就上调一次的准备金率,速度确实是快了点。

  去年年底,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指出,为摆脱金融危机而带来的量化宽松政策,是目前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迅速摆脱的金融危机的影响,快速的量化宽松变得必须而且适时,不过量化宽松后的货币紧缩也是必须的,这样的好处是减少量化宽松带来的影响。不过,他的这种判断也面临挑战。

  根据“池子和鱼”的理论,货币相当于池子里面的水,而产业经济则相当于池子里面的鱼,往池子里面放水,鱼由于得到相应的养料会长大,但是如果这个时候从池子抽水的话,长大的鱼儿就会因为得不到充分的养料而死掉。

  相应的例子则是上世纪30年代美国金融危机,罗斯福的刺激性政策,带来了美国经济短暂的繁荣,但是1937年刺激政策退出后,美国经济次年就二次探底。

  为刺激经济而制定和执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带来了目前让政府最为头疼的物价问题,尤其是食品和住宅方面。

  继去年中央制定的年度CPI控制目标3%失守,今年国内又将CPI控制目标定为5%,同时在今年2月份下调了CPI指标体系中食品部分所占权重。

  住宅方面,中央推出了建国以来最大的保障房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兴建3600万套保障房,而在2011年,就要兴建其中的1000万套。

  虽然中央也愿意提供相应项目的部分资金,并且要求地方至少要拿出土地财政收入的10%,用于保障房建设,但是保障房计划依然要面临上万亿的资金缺口。

  由于连续紧缩性货币金融政策,商品房市场的前景也并不乐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连续加息将给商品房销售带来冲击,这会倒逼房地产商降低商品房开发的速度,拿地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在他看来,虽然每次对于地产的打压,给商品房市场带来的影响都不大,但是稻草压得多了,商品房市场依然会被压垮。

  而就在今年年初,连续的紧缩政策,已经导致了一、二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量的急速下降,北京市2月份商品房成交量环比下降了7成。

  不断增长的银行资金成本,客观促进了上房地产PE行业快速扩张。

  如果商品房市场出了问题,土地出让金哪里来?如果土地出让金大幅减少,地方政府运作会不会出问题,地方的(保障房)配套资金又哪里寻?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上月也披露,通过审计调查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截至2009年年底,这些地方的政府性债务余额高达2.79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