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迪士尼项目开工在即 赚钱模式尚待观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4月8日电(财经频道 杨威) 迪士尼项目在上海何时正式开工,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据媒体透露,上海迪士尼或将于4月8日宣布正式动工。此外,上海迪士尼能否避免香港迪士尼“无钱可赚”的尴尬模式,以及在国内消费习惯下能否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外界对此仍处观望之中。

  上海迪士尼开工在即 投资计划成关注焦点

  备受关注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一期规划近日浮出水面。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日前公布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首期建设的迪士尼乐园及配套区占地3.9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游乐设施(主题乐园)、中心湖与围场河、商业娱乐、公共交通设施等。

  此外,交通方面,规划首次明确了将引入两条轨道交通进入核心基地。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今年“两会”期间明确表示,经批准的上海迪士尼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为245亿元人民币。但有媒体认为,为了迪士尼项目以及该项目将会带来的连锁效应,上海的投入不仅仅是这么多。

  继2009年11月4日上海与迪士尼正式达成协议之后,据此前媒体透露,上海迪士尼将于4月8日举行奠基仪式,宣布正式动工,预计最早将于2014年前竣工。

  但是,迪士尼配套项目投资额仍然尚不清晰,庞大的建设资金来源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焦点。据国内一家财经媒体报道称,有业内人士预计,商业银行贷款将成为迪士尼项目的主要债权融资方式。

  该报道援引多位上海的银行界人士透露称,随着项目开工,上海迪士尼项目的融资方案也逐渐浮出水面。国开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正在牵头组建银团贷款,中、农、工、建四大行以及其他中小银行等十多家银行或将参与其中,预计整个迪士尼项目银团贷款规模就达数百亿元之巨。

  迪士尼海外运营出现困境 上海需避免“无钱可赚”尴尬

  作为迪士尼公司第6座主题乐园,上海迪士尼能否取得商业上的成功,此间媒体认为还有待观察。此前,香港媒体曾指出,上海迪士尼项目箭在弦上,但香港迪士尼“旺丁不旺财”的尴尬却值得上海方面好好研究。

  除了1983年迪士尼在海外建立第一个主题乐园——东京迪斯尼乐园最为成功外,另外两个迪士尼乐园却都处境不妙。

  巴黎迪士尼一直惨淡经营,1992年开业后一直亏损,熬到1995年才获得微利,之后又陷入亏损,直到2007年才又扭亏,还是只有微利。

  香港迪士尼经营状况也不理想,虽然几乎天天爆满,却仍然年年亏损。今年1月份,香港迪士尼乐园首次公布财务状况,2009年净亏损13亿元,较前年减少16%。

  而《南方日报》援引评论人士分析称,迪士尼模式的“奥秘”在于,乐园建成后,真正承担财务风险的是投资方,而不是迪士尼公司。投资方除了得到门票分成,卡通产品的利润则全归迪士尼公司所有,迪士尼公司属于“旱涝保收”。

  据此前香港媒体引述香港中文大学财务系副教授苏伟文的话说,美国迪士尼公司所收取的高额特许费被当作经营性开支,正是香港迪士尼项目亏损的根本原因。苏伟文认为,香港过去从香港迪士尼乐园项目上“无钱可赚”的尴尬值得上海引以为戒。上海引进迪士尼项目的时候,要看大局,也要追求细节,避免陷入香港迪士尼的困局。

  《中华工商时报》早前的一篇名为《香港迪士尼巨亏的镜鉴之意》的评论也认为,上海迪士尼如何吸取香港迪士尼项目建设所有的经验与教训,并尽最大可能地做好项目的事前分析与评估,在制度机制上作出与此相关的预期与应对安排,显然无疑应该是上海相关部门决策需要面对,同时也是避免上海迪士尼建设重蹈覆辙的首要选择。(中新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