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中介规避限购政策花样百出 声称只是小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纾洁

  “你是外地户口是吧?没问题!去补个税单就行了。只要你想买房,这些都是小问题!”近日,上海浦东新区某中介门店的经纪人小李在电话里劝说记者买房时如此表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致电上海多家房地产中介门店,询问在上海缴个税及社保未满一年该如何买房?得到了几乎相同的答复——非本市户籍人士花1500~3000元手续费,“补缴”一年在沪个税,就可以在上海买一套房。

  7000元“成本”

  或许,大多数人很难把沪版限购严令和中介口中的“小问题”联系在一起。但中介对此都信誓旦旦。

  “暂时来说,一次性补缴13个月的税单就可以了,我们有客户就是这么做的。”另一名在杨浦区工作的中介经纪人小任表示,目前为止,还没在上海购买过房产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可以提供13个月的纳税证明来通过限购审核。“暂时只要提供税单就可以了。”对于补交个税的具体操作,中介则表示会交给“专业”的公司去办。

  根据今年1月底发布的沪版限购令规定,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两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一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记者致电浦东新区、黄浦区、静安区、闸北区和杨浦区的房地产交易中心咨询电话,都被告知,目前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提供的税单和社保缴纳证明只需二选一即可。

  与此同时,因限购令而滋生的代办补缴个税的公司也大量出现。记者在网络上随意找到一家公司电话打过去咨询,“这个可以做。”一听说是为了买房想补缴个税,电话那头的王先生毫不迟疑地给予肯定回答。“手续费是1500元,税金的话根据月工资来算,按每月6000元计算税金就是400余元,一般补缴12~13个月。”根据王先生提供的资料,粗略估算补缴13个月个税及手续费的支出共约7000元。

  对于补缴流程,王先生表示采取的主要是挂靠公司的方式。

  具体操作流程是:购房者提供身份证号码、在上海的有效联系方式,由王先生方面提供公司进行挂靠。材料齐全后,该公司做好财务报表和税金送进税务局,1~5天后通知取税单。“不签劳动合同也没关系,我们公司下面有很多的小公司可以给你挂靠,这些公司都是正规的,114、1000号都能查到。”

  为了平复记者的疑虑,王先生还说:“我这个东西是税务局出来的,没有补交痕迹,银行就算去查也没关系。”

  中高端房成交反弹

  显然,记者不是王先生的第一个关于补缴个税的咨询客户。他坦言,目前在操作这一流程的购房者并不在少数。“上海买房子都需要个税证明,以前大家都不看重这方面,现在需要这个东西(个税证明)就都去挂靠了,没有问题的。”

  “你放心,绝对没有风险,而且只要1000多块钱,现在都这么做的!你要是不放心,来售楼处,我可以帮你问一下,有人(成功)做出来的你可以看一下。”小李透露,目前该公司代理的一个商品住宅楼盘,就有如此操作成功的案例。

  事实上,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关于市场中打政策“擦边球”的伎俩,恐怕还不仅仅体现在“补缴”个税上。据中海御景熙岸销售人员介绍,根据目前的新房购买过程,预告登记环节才需提供个税证明。因此在上海缴纳个税未满一年的购房者,若愿意一次性付款,便可先买房,待缴税满一年之后再办预告登记。“如果是贷款就不行了,贷款的话银行也要看个税证明的。”

  目前,种种关于规避限购令的操作是否有效,记者暂时无法从官方渠道考证。但近期上海一、二手房大幅攀升的成交量,或许可以从侧面说明一些问题。佑威及楼市专评网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3月,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41.1万平方米,环比上月大涨131%,较上月的成交低谷,有大幅度的回暖。

  与此同时,来自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的统计显示,2011年3月份全市共有1.3万套二手房成交,环比提升63.1%,同比下降25.9%。单从成交量来看,3月份成交与去年相比,已达2010年1.29万套的月均成交水平之上。其回升速度比去年国四条出台后快许多,仅在2月短暂回落后便恢复至1万套水平以上。

  上述各种情况显示,目前为买房而正在操作“补缴”个税手续的购房者似乎不在少数。在凯德都会新峰近期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德佑地产研究主任陆骑麟也表示,目前上海中高端二手房市场成交的房源,近四成都是非沪籍人士购买。有市场分析人士估算,假如年缴个税5000元,那么每增加100名非本地户籍购房者的纳税量就将达到50万元。

  至于这部分钱将流向哪里,上海张明敬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若是为购房而补缴社保,根据规定,社会保险在缴纳过程中,分个人和统筹两部分,比例约为1:2。连续缴满15年,待退休年龄到了以后,便可享受养老待遇。但若没有缴满15年,停交后,则可以前往相关部门,把个人账户里的现金部分取出,统筹部分则无法取出。“大部分钱是拿不回的。”

  若是为购房而补缴个税,张律师表示,个税属于公共支出,是不会被返还的。所以,虽然可能增量不大,但还是可以理解成,非本市户籍购房者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限购城市的财政和社保基金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