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转存多累坏银行系统 加息周期频繁转存不划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市民李先生为例,今年1月1日他存入了10万元的一年期定期存款,2月8日央行加息后,李先生办理了转存,存款按0.4%的活期利率计算,共获得利息收 入44.22元。昨日,央行二度加息,李先生再次转存。从2月8日至4月6日,10万元存款仍按活期利率计算,共获得利息63.33元,

  两次转存李先生共获得利息107.55元。但如果不转存,利率按照两次加息前的2.75%计算,从1月1日至4月6日,李先生可获得725.69元的利息收入。

  本报讯(记者 杨金金 通讯员 方海清 徐姗姗)“我刚把钱存上没多久,这么快又加息了,还是趁早转存,能多赚点儿是点儿。”一位市民在银行网点办理转存业务时说。 昨天是央行今年第二次加息的首日,部分市民冒雨忙转存。

  转存多“累坏”银行系统

  昨日上午,在武昌洪山广场附近的中行营业网点内,至少有十几位市民正在等待办理转存,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工行黄鹤楼支行的营业大厅也有近10位市民排队转存。

  记者了解到,昨天银行网点业务多以转存为主。转存业务陡增,银行系统有点“吃不消”。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办理转存,银行先要通过人行联网核查系统查询储户信息。“昨天,由于系统使用过于频繁,查询系统运行缓慢,使银行柜台办理业务的效率降低了不少。”银行柜台人员说。

  虽然有不少市民冒雨转存,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转存高潮还未出现。预计在今后几天,特别是本周末,会有更多的市民前来转存。建议市民可错开排队高峰,或通过网上银行进行转存。

  3个月定期存款储户增多

  “频繁加息,每次都要到银行办理转存太麻烦了,收益也不一定能增加多少,还不如存三个月定期。如再加息,存款三个月到期后,也会自动转存三个月,利 率则按照最新的利率标准计算。”在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不准备转存了,打算直接把一年期存款改成三个月定期存款。

  和王女士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工行黄鹤楼支行客户经理彭新颖告诉记者,最近,银行三个月定期存款业务增多,目前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为2.85%,远高于0.5%的活期存款利率,选择三个月定存适合短期有资金流动需求的市民。

  中行江汉支行理财师吴丹认为,随着加息周期的到来,市民理财还需长远打算,尽量不要把钱放置超过半年,可适当配置银行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担心利率波动的市民可以选择随利率波动理财产品。

  加息周期频繁转存不划算

  转存后,此前的存款将全部按活期计息。专家预测,目前已进入加息通道,今年或将再加息3次以上,若每次加息都办理转存,收益则不增反降,对定期储户来说并不划算。

  银行理财师为市民算了一笔账:2月9日未办理转存的储户,三个月定期存款9天内,6个月17天内,1年期32天内,2年期49天内,3年期63天内,5年期94天内适合办理转存,如果超过以上所提示的存款期,就没有必要再转存了。

  基金

  加息后可关注重配通胀受益板块基金

  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大盘利空出尽表现不错。记者昨日采访了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加息仍在意料之中,对市场影响不大。而央行再次加息也证明,在通胀压力未减的形势下,央行的从紧政策不会放松。

  江赛春认为,加息对基金投资者有两重含义。一是通胀压力的确在加大,为避免负利率带来的资产贬值,必须通过投资来抵抗通胀,偏股基金眼下还是主要的 投资选择。二是在基金选择上,那些近期重点配置通胀受益板块、净值上涨迅速的基金还不能成为组合配置的重点,这些板块受加息影响明显,相应的波动风险也较 大。

  在具体投资上,他分析,在最近发布的年报中,大消费仍然是最被普遍看好的主线。2011年上半年消费板块的相对调整有望为下半年埋下投资伏笔。

  据了解,在当前的通胀背景下,有不少基金以消费为重点投资方向。如工银消费服务行业基金,基金契约中规定基金持有的消费服务行业股票占基金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对于去年重仓持有消费板块的基金来说,组合调整的时机和节奏较难把握;而对于新发的消费主题基金而言,由于有六个月建仓期,目前的调整时期则提供了很好的建仓机会。在相对低迷时期,投资者更应关注此类投资机会。

  除了重点配置通胀受益板块的基金外,在年年加息的情况下,保本基金颇受欢迎。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到3月25日,今年以来已有6只保本基金发 行,相当于过去8年保本基金的发行总量。而且,在市场需求巨大的基础上,保本基金的募集份额远超其他类型基金,今年春节前成立的两只保本基金分别募集到 31.25亿元和25.06亿元,远超过1月份新基金平均首发14.28亿元的规模,而刚刚成立10天的一只保本基金则募集了41.09亿元。本报记者何 燕

  本报讯(记者 李艳培)央行再次加息,保险公司的盈利水平和投资收益率也将随之增加。但记者发现,本应“利随息涨”的万能险利率却“逆势下调”。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是保险公司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提高分红险在寿险业务中的占比。

  记者昨日从中国平安网站获悉,该公司近期公布其3月万能险结算利率从4%下调到3.875%,而中国人寿、生命人寿等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均有所提高。

  万能险本应该受益于加息,但为何今年两次加息后,平安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不升反降?中国平安表示,此次的调整属于正常波动。分析人士认为,平安可能是借机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提高分红险在寿险业务中的占比。

  据了解,万能险利率的重要参照标准是银行3年期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加息后,3年期定存利率达到4.75%,5年期定期利率达到5.25%。而目 前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在4%左右,加息给万能险带来的销售压力不言而喻。也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的产品策略才是主导万能险利率的关键因素。

  万能险利率“逆势”下调

  本报讯(记者 李艳培 通讯员 周薇薇)昨日起再次加息,今年还有加息的可能。在此背景下,如何买保险,什么时候买划算?保险专家表示,可选择与浮动利率挂钩的产品,利用分红险规避风险。

  “对于以保障需求为主的客户而言,无论加息与否,保障类产品该怎么买还怎么买。” 生命人寿湖北分公司相关人士建议,加息对保障类产品影响最大的只是储蓄型保障产品,可选择与浮动利率挂钩的产品,没有必要等加完息再购买,否则,年龄越大对客户越不利。

  据悉,目前市场上各保险公司销售份额最大的是分红险,加息后保险公司的大额协议存款利率会跟着上调,意味着分红险的收益也会增加。而加息也会使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提高,也可能进一步推高分红险的分红率。

  未来,也有可能进入降息通道,上述人士介绍,分红产品在利率下调的时候,产品的预定利率保证了投保人的利益不受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