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郑晓军:产业地产刚起步 投资年回报率25%左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郑晓军,作为国内最早的天使投资人,现任绿野资本集团(Greenfield Capital Group)大中国区董事局主席。从2009年开始,他带领绿野资本团队主攻房地产领域的投融资,尤其是产业地产。

  4月3日,郑晓军接受了理财一周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绿野资本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以及自己对市场的观察和判断。

  据介绍,绿野资本目前在运作的基金资金规模近70亿元人民币,包括海外5亿美元,中国大陆有35亿元人民币。其中,绿野新兴信息产业基金募集10亿元,用于投资东北地区4-5个信息产业园区建设。 该基金资金来源主要是地方政府与内地企业家投资,使用时间仅2年左右,而年收益率则将超过50%。

  郑晓军表示,绿野资本将在当地设立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开发信息产业园,在这之后,绿野资本则将由地产私募基金转身PE,将信息产业类公司引入产业园,寻找其中即将上市的公司,将产业园资产注入准备上市的公司内,换得股权,在公司上市后获得回报。

  他对产业地产极为看好,一方面是产业地产刚刚起步,竞争相对小;另一方面,绿野资本原来对于工业地产、旅游地产等产业地产就很有经验。

  针对国内产业地产的开发和招商存在的问题,郑晓军提出一些建议。首先,他认为,每个产业都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产业园区很多时候起到的是一种聚集作用。如果缺乏协同关系这个核心点,只是生拉硬拽地将一些产业硬性聚拢在一起,达不到产业聚集的效果。其次,他认为,园区的灵魂和前期的产业规划息息相关,开发之前一定要做好规划,规划时的定位决定了园区应该倡导怎样的文化。后期所要做的就是根据规划招商引资,明确吸引哪些企业入驻,拒绝哪些,不加以选择是不可取的,不能没有目标和方案。

  对于郑晓军而言,他最烦恼的是国内很缺乏产业地产投资人才。因为传统的企业和体制没有办法去吸引如此多的优秀人才,所以他们采用的解决办法是合伙制,以此来吸引行业人才。

  相比产业地产,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转战传统商业地产,针对这一现象,郑晓军认为这是羊群效应,“开发商没有认清自己公司的发展战略,只会跟随头羊”。他认为,开发和运营商业地产需要很强的产业链整合能力。

  受政策调控影响最大的住宅市场是否还有机会?郑晓军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住宅地产仍然有很多机会。未来住宅地产的投资机会将主要在细分市场的住宅地产(比如青年公寓、老年公寓、白领公寓等等)和不同产权的住宅地产(比如公共租赁房、酒店式公寓、共管式公寓、房屋合作社等等)。

  主业转为投资产业地产,旗下两基金预计年化回报率50%

  理财一周报:绿野资本这几年发生了哪些主要变化?在国内目前有哪些业务?哪块业务是公司的主要收入?

  郑晓军:从2009年开始,绿野资本开始发生较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业务重点从原来的金融衍生品转为以产业地产领域为主;业务区域从原来的以北美为主到业务遍布全球五大洲,尤其是以大中华区为主;业务领域从原来的单一基金管理业务到产业地产的全产业链,从产业规划、专项规划、产业投资到招商引资、城市配套设施建设。

  在国内这几块业务都有涉及,目前投资业务还在投入期,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还是规划咨询和招商引资方面。

  理财一周报:公司地产投资现状如何?

  郑晓军:目前在几个城市都在进行科技园区和城市配套设施的建设。

  理财一周报:绿野资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郑晓军:我认为,绿野资本的核心竞争力来自它构建产业生态圈的理念、产业地产垂直整合的竞争战略、资本加地产的投资业务模式。

  理财一周报:目前绿野资本的基金现状如何?资金来源、规模、投向、回报率是怎么样的?

  郑晓军:目前绿野资本在海外有5亿美元的基金、在中国大陆有35亿元人民币的基金。资金主要私募于政府、企业和高净值人士。一级市场主要投向产业地产,二级市场投向成熟期企业。预计年化回报率在50%。

  与地产基金合作是地产公司主要出路

  理财一周报:最近各地出了年度房价调控目标,只有北京首次出现了“降”字,您怎么看待各地出的房价调控目标?

  郑晓军:在预料之中。在高货币增发率和高通胀压力下,作为主投资渠道的房地产降价预期不大。

  理财一周报:受政策调控,国内的地产行业和开发商发生了哪些变化?未来行业投资趋势是怎么样的?

  郑晓军:随着住宅地产受到政策的严厉调控,国内地产行业的主流企业在向保障房和产业地产转型。同时未来的行业投资趋势将从以物业开发为主转向以物业经营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