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和世行春季年会将开 聚焦三大话题看淡汇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孙卓

  “中东局势动荡所引发的全球油价上涨,日本地震可能对地区及全球经济的影响,还有仍在继续的欧洲债务危机——波及希腊和葡萄牙等国的主权债务危机会否拖累全球经济,这三项议题可能是本次世行春季年会将要讨论的中心问题。”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坦(Fred Bergsten)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和去年的秋季年会不同,汇率问题不太可能成为一项重要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春季年会将在4月16日至17日在华盛顿开幕,来自IMF和世界银行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及成员国的央行还有财政部的主要负责人将共同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把脉,探讨应对未来风险和挑战的措施。“同往年一样,今年世行年会的中心思想仍然是探寻全球经济中的新发展机遇和其对全球经济前景产生的影响。”伯格斯坦告诉本报记者。

  汇率问题不再热门

  “经济结构缺乏多样性和工作机会缺失是中东和北非等地区陷入混乱的一个重要因素。”世行行长佐力克在年会举行前发表题为“中东与北非发展问题”的讲话时表示。不过,这个地区现象并不能阻挡世界聚焦发展中国家的大趋势。在如今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普遍乏力的情况下,新兴市场正越发承担起拉动全球增长的重任。正如IMF总裁卡恩在春季年会召开前对全球经济形势做出的阐述所言:“当前,在全球经济的湖泊中,有许多黑天鹅在游弋。”

  而汇率问题正是去年多方博弈的焦点。2010年世界银行秋季年会期间,从当时记者参加的各种新闻发布会,到包括墨西哥总统和IMF总裁的公开表态,都显示一场全球“汇率战”在所难免。虽然此后日趋淡化,但当时围绕人民币汇率的“火药味”仍令人记忆犹新。

  “汇率问题仍然重要,但不太可能成为今年年会的一个热点议题。”伯格斯坦说,“原因就是,人民币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有明显幅度的升值。到今天为止,人民币在过去的6个月内升值了4.3%左右,另外,如果把通胀的因素考虑在内,人民币的年升值幅度将达到12%左右。所以,尽管汇率问题仍会在各成员国间被讨论,但不会成为今年的热点议题。”

  中国有望保八争九

  世界银行将在11日公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此前亚洲开发银行4月6日发布的《2011年亚洲发展展望》称,伴随投资和出口的增速减缓,中国经济增速将在2011年和2012年放缓,其中2011年可能增长9.6%,2012年将增长9.2%。

  “根据最新的研究数据,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数据还是很乐观的。今后可能比去年有所放缓,可能不会达到10%,但仍然会非常高,在8.5%~9%,2011年和2012年都会如此。”伯格斯坦告诉本报记者。

  有媒体日前指出,中国人民银行4月5日宣布了去年10月以来的第四次加息,这种小幅加息之举几乎是两月一次,凸显出中国政府对通货膨胀加剧抱有强烈的危机感。而亚洲开发银行此前表示,中国央行提高存款储备金率和利息率的政策产生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因此这些措施暂时不会改善2011年上半年的通货膨胀形势。伯格斯坦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政府所采取的紧缩货币政策和相关步骤让中国避免了在今后“踩刹车”强制减缓经济增长速度,所以目前中国所采取的反通胀措施的总体设计是好的,而且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的速度都将是比较乐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