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政策显效:一季度GDP增速或将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开始将陆续公布3月份和一季度经济数据。上周央行加息已经加强了市场对于CPI创近期新高的预期,来自投行的报告也支持这样的看法。其中高盛高华预期3月份CPI将温和反弹。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将在4月15日(周五)公布。高盛高华预测同比涨幅将从2月份的4.9%升至5.2%。西班牙对外银行新兴市场研究部最新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市场对于3月份CPI同比涨幅的一致预期在5.2%左右。与此同时,PPI涨幅将放缓。高盛高华认为这显示了紧缩政策的效果,并且与近期钢铁、铜、铝和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软的现象相印证。

  同样受到紧缩政策影响的还有一季度GDP,该数据预期将在4月15日公布。高盛高华预期2011年一季度GDP将从去年四季度的9.8%降至9.7%。而西班牙对外银行的预测则是降至9.3%。与之相关的还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放慢,以及信贷增长的放缓。

  市场一致预期3月份的信贷规模为6000亿元,较2月份的5356亿元有所增加,但同比增幅持平在17.7%。不过,M2的同比增幅可能较2月份同比反弹。高盛高华认为这与3月份贸易逆差消失有关。

  总的来看,经济数据显示紧缩政策正在收到预期效果。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认为,投资增速正在向着更可持续的方向转变,整体经济增速虽然可能将有所放缓,但是硬着陆可能性不大。近期通胀水平依然在高位徘徊,管理流动性和通胀预期依然是短期内政策主要关注的任务。预计政策对内需的控制作用将会逐步体现,通胀压力在下半年降低,升息压力将会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