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官员称约谈企业只为防串通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孙书博

  3月CPI公布前夕,稳物价进行时。

  连日来,从日化用品企业到酒类企业再到行业协会,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对其进行密集约谈。

  近日,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刊登“重要情况通报”(下称“通报”),介绍了相关部门的一系列约谈行动,其中透露,4月2日上午发改委价格司再次会同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约请17家协会负责人,召开了重要消费品行业协会座谈会。

  而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约谈企业的主要目的,是防范可能存在的以涨价为目的的违法行为。

  “涨价是企业自己的行为,政府没有利用行政手段干预企业定价的行为。我们一贯尊重企业的定价自主权,但不能串通涨价,或者提前释放涨价信息,如果有人‘跟风’就涨,这些行为都会扰乱市场的正常秩序。”周望军说。

  “约谈”成为热词

  近期,“约谈”成为物价维稳的一个热词。

  上月末,有市场消息传出,3月底到4月初,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四大日化品牌将对洗涤类日化用品全线涨价。

  当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发改委已经约谈了相关企业了解情况,并明确表示各类企业要加强社会责任,不得随意搭车涨价,更不许串通涨价、哄抬物价。

  发改委表示,将派出调查组赴有关企业进行调查。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上述通报显示:“3月31日上午,发改委价格司领导邀请发改委价格检查司、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办公室有关领导,紧急约谈我协会、酿酒工业协会及华润、青岛、燕京、百威四大啤酒集团领导。”

  通报称,在了解啤酒行业近期涨价情况及未来动态后,价格司领导介绍了当前的价格形势,指出我国今年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社会通胀预期较强。中央明确提出将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价格司领导对啤酒企业受成本上升较多,适当提高部分产品价格表示理解,对成本变化不大但价格轮番上涨的白酒行业,在当前形势下不妥当的定价行为提出了批评。”通报称,价格司的相关负责人同时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其中强调,充分认识企业行使自主定价权一定要服从国家大局。

  4月2日上午,发改委价格司再次会同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约请17家协会负责人,召开了重要消费品行业协会座谈会。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则表示,希望白酒、啤酒、黄酒、葡萄酒行业的龙头企业能够站出来,以适当的方式公开表达近期不调价和保持市场稳定的意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近日去天津的一家超市转了转,对日化产品和方便面价格进行了重点调查。

  这两类商品价格没有出现上涨,有的还在进行促销。

  据新华社报道,彭森是在天津参加2011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期间作上述调查的。

  彭森强调,这类商品市场竞争比较充分,前一段时间有些厂家对有些产品价格准备进行上调,发改委进行了调查和约谈、劝告。

  物价形势或现“前高、中稳、后低”

  约谈密集进行,也折射出当前物价维稳的决心。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浙江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时强调,稳定物价总水平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中央从控制货币发行、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好流通、加强监管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事实上,在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的同时,市场对于3月CPI也产生了高企的预期。

  交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唐建伟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物价涨幅或将维持高位。

  对于今年的物价走势,业内此前多持有“前高后低”的判断。

  彭森则认为,随着翘尾因素在下半年的逐渐减少直至消失,以及政府一系列调控措施见效,今年我国的价格形势有望呈现“前高、中稳、后低”的局面。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近日则在《求是》撰文指出,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是当前管理通胀预期的关键。食品价格上涨是当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最主要的“推手”,如果农产品价格涨幅过大,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的调控目标就难以实现。

  彭森表示,虽然当前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有不确定和不可控因素,但政府已经构筑了多重防线,不会任由输入性通胀带动国内物价高涨。

  他说,当前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既有输入性因素,又有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稳定物价是今年经济工作头等大事,国家有关部门正全力促生产、保供应、畅流通、稳价格,特别是对关于国计民生的价格加强调控。目前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4.9%,涨幅与1月持平。3月CPI预计将于本周五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