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化工产业准入标准明确 部分项目搁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秀强

  一纸通知给煤化工热潮泼下一盆冷水,国内部分煤化工项目或将搁浅。

  4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指出煤化工产业盲目规划、违规建设、无序发展。国家煤化工政策一改过去含糊笼统的基调,首次明确界定煤化工产业准入标准。

  但是,对晋陕蒙宁新等煤炭资源大省而言,煤化工是其产业转型和发展重要出路,多个项目被纳入地方“十二五”规划。煤化工项目搁浅,则意味着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需另辟蹊径。

  亚化咨询负责人称,“此次国家发改委上收煤化工审批权限,地方政府无权审批小型项目。地方政府化整为零,拆分煤化工项目的策略将被禁止。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小型煤化工项目将搁置。”国家煤化工政策与地方政府发展思路出现冲撞。

  内蒙古:期望差异化政策

  目前,国内煤化工项目集中在内蒙古、山西、陕西、新疆、宁夏等省区。其中,内蒙古煤化工发展规模最大。国家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二甲醚、煤制甲烷气、煤制乙二醇等新型煤化工五大示范工程均落地内蒙古。

  目前,神华108万吨直接法煤制油、伊泰16万吨间接法煤制油、乌兰察布新奥50万立方米甲烷无井地下采煤气化、神华包头60万吨煤制烯烃、通辽金煤20万吨煤制乙二醇、久泰准格尔100万吨煤制甲醇和10万吨煤制二甲醚等项目均已建成投产。

  克什克腾大唐40亿立方米和鄂尔多斯汇能16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已得到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

  如果按照此次发改委规范煤化工发展的通知,上述一些项目将被限产。

  内蒙古“十二五”规划将新型煤化工作为地方支柱产业,规划建设国家新型煤化工产业基地。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发展规划,到“十二五”末,内蒙古煤制油生产能力达1000万吨,新增876万吨;煤制天然气300亿立方米;煤制二甲醚生产能力达500万吨,新增480万吨;煤制二甲醇生产能力200万吨,新增180万吨;煤制烯烃生产能力达200万吨,新增100万吨。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2010年底,内蒙古煤制油产能只有140万吨,煤制天然气不足100亿立方米,煤制乙二醇产能为20万吨,煤制烯烃为106万吨。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在内蒙古煤化工项目尚未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之前,内蒙古已经与东北三省、京津冀、湖北、湖南等省市都与内蒙古签署煤制天然气供应协议,供应总量在300亿立方米左右。

  目前,国务院正在酝酿《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意见》,内蒙古希望借此机会获取国家差别化煤化工产业政策,鼓励其发展新型煤化工。

  就在3月份,内蒙古下发了《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要求新上煤炭生产项目必须同步建设转化项目,煤炭转化项目原煤就地转化率必须达到50%以上。

  山西:1500万吨指标尚“未完成”

  山西希望借助“综改区”契机,正在加大煤炭产业升级改造。山西将煤化工作为经济转型的支柱抓手,计划“十二五”期间发展一批百万吨级的新型煤化工项目和产业集群,使之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在不同场合强调:“山西发展煤化工潜力巨大,要用节能、环保、低碳、清洁的方法大力发展煤化工,延长产业链,把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为资源型经济转型提供支撑。

  同时,要占领技术制高点和产业制高点,努力建设国内外有影响的大型煤化工基地。”

  2006年国家发改委核准山西1500万吨煤化工指标,而截至2010年山西煤化工实际产量为990万吨,其中尿素、PVC等传统化工产品为700万吨,煤制甲醇仅52万吨,其他新型化工产品为数更少。

  袁纯清曾多次在山西省会议上要求省发改委加紧煤化工项目规划和审批。

  按照山西省“十二五”规划,山西拟在晋北、晋东南、吕梁地区布局三大现代煤化工基地,重点发展吕梁交城、晋中介休灵石、临汾洪洞、运城河津闻喜新绛等特色化工园区。

  目前,纳入山西“十二五”规划中的煤化工项目有:潞安集团540万吨/年合成油项目、晋煤100万吨/年合成油项目、焦煤3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焦煤集团100万吨/年大型煤制烯烃工程,同煤、国际电力集团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

  山西规划到2015年烯烃总产能达到340万吨/年,煤制天然气总产能150亿立方米/年。

  如果按照发改委此次通知,焦煤3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不在审批之列。

  煤炭大省陕西省“十二五”规划亦提出,建设现代煤化工综合利用基地,规划榆神煤化学工业区、渭南煤化工园区,煤炭资源就地转化率达到50%以上,形成综合化工产能4000万吨以上。

  “必须注意的是,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在产业技术上尚未得到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认证。地方政府对煤化工工艺路线、化工装备、产品市场重视度不够,出现盲目铺摊子的现象。” 中科合成油工程公司高级工程师唐宏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