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出租车发票2元一本卖15元 物价部门称含税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华出租车司机施先生来电:我开出租车8年了,今天发现了一个问题,面值5元的一本手撕发票,出租车公司从地税拿过来只交了2元工本费,而我们从公司手里买过来,就变成了15元。这其中13元的差价,是什么费用呢?

  施先生从2003年就开出租车了,他记得以前一本6元面值的发票,总额300元,出租车公司卖给他们是18元。从今年开始换成了面值5元的,的哥们从出租车公司买来要15元。

  同样开出租车的薛女士对此也很不理解,“13元的差价到底怎么回事,这样加价卖发票也不对吧?不会有倒卖性质?”薛女士说,她还去地税部门问过,得到答复是,“公司领取时只收2元的工本费。”

  出租车公司要代缴税

  按照司机的说法,成本只需2元一本的5元面值手撕定额发票,从地税卖到驾驶员手中就暴涨至15元,公司真的从中牟取了暴利吗?

  金华绿地出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一位姓柯的负责人解释说,出租车公司地税买发票,除了要缴2元工本费,还要按规定缴4.46%的税,“所以我们买一本发票也是需要10几块钱,并不是只花两元钱。”

  记者随后采访了相关管理部门,对于出租车公司的解释,金华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举报中心副主任何世明表示认同,“这多出来的13元钱,有一部分是公司缴的税,还有一部分是2元工本费。”何世明说,出租车司机都要挂靠在出租车公司,相当于是公司以代缴税的方式把这部分税收了,不存在什么倒卖行为。

  据金华市地税局征管处处长杨雨虹介绍,按照规定,出租车公司每个月都要申报一次实际营业收入,并按要求缴纳税款。这样算下来,公司每卖掉一本5元定额发票确实要缴11.15元税款。

  还有两元钱哪去了

  记者发现,按照出租车司机的解释,一本5元定额发票总共250元,按4.46%的税点,整本发票共需缴税11.15元,加上2元工本费,出租车公司花在每本发票上的钱是13.15元。

  也就是说,即使这样,出租司机每购买一本发票还需多掏近2元钱。

  对此,金华绿地出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姓柯的负责人的说法是:“以前工本费是2.8元,最近才降到2元,工本费和税点都是在变的,但我们对发票的定价又不好经常变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金华市运管处出租车管理所内勤中队队长杨东表示可以理解出租车公司的做法,“我们常听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抱怨,每到年底公司会积压部分发票,虽然可以退掉不缴税,但工本费退不了。”杨东的意思是,这2元可能是为了分担部分成本。 记者 陈艳 冯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