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户存款超过33万亿元 活期存款总量将持续偏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户存款超过33万亿元 专家认为下一阶段有望增量回落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金嘉茜)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我国住户存款已超过33万亿元,较去年末增加2.67万亿元。3月份当月住户存款增加约1.01万亿元。

  所谓住户存款,通常是指居民储蓄。央行自去年3月起,将此前的“居民户存款”悄然改为“住户存款”。专家解释说,住户存款较居民户范围更宽,统计上包含了个体经营户存款。

  数据显示,2月份住户存款的增量仅为2401亿元,3月份相比2月份有了一个比较急剧的增长。建设银行分析师赵庆明认为,2月份受到节庆消费的影响,存款增量不大。进入3月份,各大中型企业奖金兑现和股市震荡走低的双重作用成为住户存款增加的主因。3月份全球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国内股市疲软,进入股市资金量明显减少。

  另外,由于房地产政策紧缩,一季度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大幅回落。加之,车市利好政策“退潮”,多种因素合力使得住房和汽车两大热点消费支出减少,间接导致住户存款总量增加。

  “4月初的这次加息将不会对住户存款的增量有太大的影响,其影响主要在活期或定期的存款结构上。”赵庆明说,由于交易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始终存在,活期存款的总量将持续偏高。

  赵庆明还认为,进入4月份,股市总体向好,在接下来一个阶段住户存款有望出现增量的回落。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