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研究局官员称不担心美国国债违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4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国债面临发行成本上涨,中国需警惕因此引起的价格波动

  【财新网】 (记者 陈璐) 针对近日有关美国国债逼近法定上限、市场担心其有违约风险一事,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认为,美国国债不会发不出去,但面临发行成本上涨的问题。

  “这个世界没有卖不出去的东西,只有定价不合理的问题。”4月23日,张建华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中国经济发展的清华贡献”论坛上称,美国国债确实接近上限,但是,如果说美国国债卖不出去,他不相信。

  张建华认为,美国国债顶多面临的是发行成本上涨,无需担心美国国债违约。不过,他表示,中国需要警惕美国国债发债成本上升可能造成的价格波动。

  目前,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持有量约1.15万亿美元,占中国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近一半。

  不过,美国政府负债预计于5月16日就会达到14.29万亿的上限。美国政府是否会被迫上调举债上限,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但由此引发市场对美国国债可能违约的担忧。

  本周一(4月18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的前景展望从稳定调为负面,尽管仍维持AAA评级,但市场仍然出现剧烈反应。标普的报告称,美国政策制定者解决预算赤字和政府债务激增问题的路径不明,令该国的财政状况明显弱于其他“AAA”国家。标普报告还称,未来两年内,有33%的可能会下调美国长期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