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高企加剧输入型通胀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世界经济仍在复苏的道路上步履蹒跚之时,全球新一轮的通胀似乎悄然来临。欧盟、英国、美国等主要经济体均已显现这样的迹象,并且欧美等国已经采取或正准备采取相对货币退出的策略。

  虽然,目前市场对石油的需求复苏并不十分明显,但是国际原油期货仍再次悄然来到了110美元/桶的高位,这对各国经济的复苏将构成更大的不确定性。国际能源署总干事4月4日也表示,原油价格维持在目前水平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令人担忧。

  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石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有所下降,并且由于更加富有成效的货币政策的实施,使得油价上涨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力度已经明显下降。但借鉴上一轮石油危机的经验,全球经济对国际油价的极限承受能力只能到155美元/桶。

  但我们却看到,美国三大股指,尤其是道琼斯却在不断刷新金融危机之后的新高。并且主要发达国家的股指受到的影响看起来也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大,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股指走势亦是如此。这点表明世界经济对于油价的上行有了明显的抵御能力。

  由于目前油价已经构成了国内重要的输入型通胀的主要因素,根据市场共识,油价每上升10%,将会影响PPI大致0.4个百分点。从当前的数量研究可以发现,PPI其实是CPI的领先指标,而目前PPI仍然在不断地上行,这也是部分经济学家担忧我国通胀预期加强,甚至出现滞涨的主要原因。

  当前货币政策名义上是继续紧缩,但实质上和去年相比并未出现明显的变化,比如新增贷款等指标。虽然实行了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4次加息的举措,但这样的紧缩似乎仅仅是对冲了外汇占款而已。而对于国内资金需求方的中小企业来说,融资的难度和压力却显著增大了。

  从目前A股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近期上证综指明显出现了步伐沉重的感觉,而一向犀利的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走势却相对比较萎靡。尤其是4月19日的大跌,上证综指的跌幅显著大于深圳各基准指数,这点或许是市场再次出现转化的情况。即意味着,估值修复的行情可能再次临近尾声。目前我们仍然坚持认为,市场并未出现显著的上升驱动力,投资者需要谨防驱动力衰竭之后市场出现的巨幅波动。此外,近期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步伐明显加快,如果这样的趋势能延续,那么相关概念股的二级市场机会或许会被主力资金再度挖掘,投资者可以密切留意这方面出现的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