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黄金还能牛多久 分析师预估1000-2750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受主权债风险、货币贬值以及通胀等因素刺激,黄金和白银这两大贵金属近期表现强势,金价连续六个交易日刷新历史高点,银价也站上31年新高。近期的多项调查显示,不少业内人士仍看好金价能继续走高,到2015年可能达到1700美元左右。不过,黄金牛市也可能受到一些因素的干扰,比如世界经济超预期复苏,比如美国货币政策转向。

  上周,现货金价连续刷新历史高点,自4月13日以来,现货黄金每天都创下新高,并一举突破1500美元。银价也联袂走高,突破每盎司46美元,创31年高点。黄金与白银的价格之比已降至1983年以来最低水平。

  汤森路透上周公布的调查显示,分析师认为,长达10年的黄金牛市仍有望在未来四年延续,不过涨速可能有所放缓。这项在上周金价迭创新高期间进行的调查显示,12名行业分析师的预期中值为,到2015年,黄金的均价可能达到每盎司1700美元,较目前还有12%左右的涨幅。总体来看,分析师对金价未来几年的价格预估区间为1000至2750美元。

  FastMarkets的分析师摩尔表示,看多金价是基于诸多的不确定性,比如中东局势动荡、通胀压力上升、发达国家财赤膨胀,以及货币贬值的长期影响,这些因素都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解决。他预计,2015年黄金均价将升至1750美元。

  看多金价的业内人士认为,从美国的庞大赤字看,美元不贬值,美国就无法偿还债务,利好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另一方面,黄金作为通胀保值资产的需求也在上升。

  彭博资讯上周的调查也显示,金价在创下纪录高点后,可能进一步上扬,因为对债务危机以及通胀加速的担忧促使投资者买进黄金作为替代投资。

  彭博资讯对20位交易员、投资者和分析师的调查显示,有17位受访者都预计,金价本周仍将上涨。经纪公司GoldCored的执行董事奥拜恩表示,随着市场的关注焦点从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转向美国的债务问题,金价之前在1500美元的阻力位,可能会转化为支撑位。

  另外,来自印度和中国的巨大黄金需求,也被认为是金价的强力支撑。渣打的分析师在近期的报告中称,就黄金人均消费潜力来看,中印两国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其对金价的影响可能超出预期。该行预计,2015年金价可达1900美元。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说,金价未来的涨势可能有所放缓,同时上涨过程中也需关注一些利空因素。过去两年,金价分别大涨了25%和30%。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分析师巴尔表示,尽管金价受多重因素支撑,比如主权债、美元贬值以及央行外汇储备多元化,等等,但这些利多因素也可能被诸如全球经济增长加速等正面因素所抵消,同时美国的货币正常化和加息也可能影响黄金走势。

  鉴于此,巴尔等分析师认为,黄金到2015年的价格可能远低于眼下,因为届时全球经济的改善将挤出一些黄金的投机泡沫。一些人甚至认为金价到时可能跌破10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