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涨工资,我们有份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19日透露:职工工资年均增长15%,“十二五”期间翻番。

    5年工资翻一番,那是很多人不敢想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领导敢这样说,肯定是胸有成竹。但看过这条新闻的人一定都在心里盘算,这回涨工资我有份吗?我的工资增长是会被向上平均还是向下平均?

    因为,从以往的经验看,涨工资没份的人大有人在。这些年,一直有涨工资的传闻,但除了机关事业单位以及那些富得流油的垄断国企,很多单位都处于原地踏步甚至一年不如一年的状态。因为受全球性经济危机影响,不少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实际上也没有能力大幅提高工资。对于亏损企业来说,正常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也只是空中楼阁,根本不具有可操作性。

    这就很让人担心,5年工资翻一番,可能会成为少部分人的盛宴,多数人可能连“剩宴”也赶不上,从而让工资收入进一步拉开不合理的差距。这是最让人害怕的:别人的收入翻了一番,如果自己的收入止步不前或有所减少,在通胀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那日子就更加不好过了。

    通过这样贫富不均的涨工资,来达到提高内需,扩大消费,从而来促进经济增长的目的,也很难实现:一部分人收入高了,愿意多花些钱;但另一部分人因为自己工资增长不如别人,一定会更加谨慎地花钱,如果后一部分人的数量远大于前一部分人,消费不仅不会扩大,可能还会缩小。

    我国劳动力报酬占GDP的比例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劳动力报酬被低估,政府能下决心改变这种现状,令人欢欣鼓舞。但如果涨工资仅仅是那一部分“体制内”的人,将不会有助于化解“分配格局急剧扩大的社会矛盾”,反而会让这种矛盾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