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亿通航市场探路:西安试点低空旅游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低空开放会创造出一个价值万亿的市场吗?

  在西安航空城,低空观光旅游,这一通用航空产业的典型商业化项目,近日正式启动。4月25日,西安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金乾生表示,看好未来通用航空旅游市场的前景,而且,将会利用旅游这个大众化的突破口来培育市场,开发更多商机,从整机制造到飞机零部件,完善产业链。

  此类旅游项目,只是通用航空产业的冰山一角。随着低空空域的开放,从通用飞机的硬件维修、管理人才培训、飞行员培养,到运营基地建设、低空旅游市场开发,一个新产业链呼之欲出。

  除了已批准的西安、珠海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园,沈阳、哈尔滨、安顺、成都、天津、滨州、南昌、石家庄都在计划发展以制造为基础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而且,各个城市的通用飞机制造项目,如直升机制造等,也在等候审批。

  低空旅游

  在成熟市场,低空旅游、通用航空会展、人才培训等规模均在百亿美元

  民航局人士表示,“西安探索可以当作是一个样本。”当前,通用航空的发展规划已经正式被民航局提上议程。这个市场可能成为民航业自社会资本参建航空公司之后,另一热点投资领域。

  内府机场位于西安航空基地的蒲城通用航空产业园。在这里,一架载有40名游客的西锐飞机同时也承载着西安航空基地对低空旅游开发前景的期望。现在,乘坐此架飞机的游客可以在1000米左右的低空,俯瞰关中平原的春日风光。

  在“航空旅游体验季”中,多个通用航空旅游项目开始运作,比如,游客可以在教练陪同下亲自驾驶小飞机,可以乘机低空鸟瞰各类城市风景区。

  2010年底,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把曙光照到了通用航空的低空旅游市场上。根据《意见》,4000米以下低空飞行无需报批,只需报备。

  当前,西安航空基地的蒲城通用航空产业园是国家民航局设立的中国唯一“通航产业试点园区”,拥有2000米以下、半径8公里的低空空域。同时,该航空产业园也是西安航空基地下属的四大专业园区之一,另外三个园区位于阎良、咸阳、宝鸡。整个西安航空基地产业的总投资已经超过300亿元,覆盖了通用航空产业从制造到旅游的上下游大部分环节。

  金乾生介绍,低空旅游项目由基地和多家旅行社、航空俱乐部联合推出,基地这边主要负责保障飞行的基本条件,如空域审批等。此次体验季将从4月一直持续到10月。其间,西安航空基地推出了两条旅游线路:第一条线路是低空观光旅游;第二条线路是航空工业博览游。

  在通用航空发展成熟的国外,低空旅游、通用航空会展、人才培训等市场尽管处于产业链的下游,但其规模均在百亿美元。

  通航机遇

  需要找到一个大众性的突破口,把市场发展起来

  金乾生表示,低空旅游实际上赚的是小钱,真正的作用在于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对于通用航空这个刚刚起步的行业,基地需要找到一个大众性的突破口,把市场发展起来,利用下游的需求来带动上游的整机和零部件制造维修等。

  自从低空空域开放的消息得到确认以来,业界一致坚信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庞大市场将会打开,从通用飞机硬件维修、管理人才培训、飞行员培养,到运营基地建设、低空旅游市场开发,一个新产业链呼之欲出。在这个万亿元的市场中,上游的整机和零部件制造维修将会吸走大部分的利润。

  正因为如此,多个城市的通用航空园区项目相继上马。在西安航空基地的低空旅游从纸上走进现实之后,通用航空产业的“钱”途更是愈加鲜活。与此同时,在刚刚举行的2011中国航空城项目签约暨投资环境说明会上,业内对通用航空投资呈“井喷”状的预言也初见端倪。

  在此次说明会上,西安航空基地实现签约项目28个,签约总金额达到105.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0%。“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完善整个通用航空产业链,成为全球性的航空采购中心。”金乾生说。

  一直以来,通用航空领域被称为改革开放以来唯一一个尚未开放的产业。自去年底民航局推进低空空域改革之后,中国的通用航空产业才踏上破冰之旅。

  目前,通用航空产业的带动作用已引起各地政府的投资兴趣。不少地方政府正在积极规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将发展通用航空产业视为优化升级地区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

  对于当前的这股“通用航空热”,金乾生表示,这是民航产业调整的方向,不过,在这个凡事都一哄而上的时期,且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吧。